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创新交流平台

首届“飞航杯”无人蜂群挑战赛落幕

2022年07月3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30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三部”)联合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和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首届“飞航杯”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在在浙江大学总部经济园一期双创会客厅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为广大国防军工院校学子和业内相关人士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比赛地点位于湖州德清的通航智造小镇,共设置“智能协同 无人争锋——无人蜂群挑战赛”和“战略引领 体系先行——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

无人蜂群挑战赛于7月28日率先开赛,分为数字仿真赛和场地实飞赛两个阶段,其中数字仿真赛采用UE4的仿真场景。7月29日,以“现代高科技战争下的体系对抗”为主题的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正式开赛,参赛队伍需要综合运用作战任务需求分解、体系量化指标构建、作战概念与对抗场景设计、高置信推演仿真等技术,完成典型对抗场景下的体系方案设计及推演仿真。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天津大学TIANStar队、浙江大学FAST队、西北工业大学M3M3M3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Timi的鸽子队、北京理工大学北理小诸葛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水洞体系队分别获得“无人蜂群挑战赛”主题和“体系设计推演挑战赛”主题的第一、第二、第三名。

会上,与会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和奖杯,两项赛事的优胜团队分别作了精彩的成果展示。随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明黎教授与“三部”军事需求与体系设计总体室郭洪文主任先后进行了学术交流。

近年来,作为德清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当地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地理信息、人工智能、通航智造等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相关各类科技人才数量位列浙江省第一方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

同时,德清通用航空产业在历经多年发展后,目前正加快向产业集聚、开放发展、生态包容的模式进阶——德清莫干山机场建成启用,已安全飞行数千架次;通航智造小镇成功入围省级特色小镇行列,先后获批浙江省唯一通用航空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省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通航产业溢出的首选园区。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业内对于体系化、智能化装备研究的理解与认识,标志着智能化无人装备设计与体系研究相关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成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飞航总体技术发展的引领者和重要新兴领域开拓的核心力量,“三部”后续将继续发挥总体部带动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联合业内相关单位及高校院所在智能装备及体系研究领域孕育前沿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形成引领性发展态势,在智能化、体系化发展的新征程上“格物致知、笃行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都俊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