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义东高速以数智建设赋能品质工程建设

2022年07月30日21: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金华市公路水运数智建设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在浙江省交通集团义东高速项目举行,旨在全面展示浙江义东项目深谋建管养一体化和推进标准化、工厂化、智慧化、数字化的经验做法。来自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综合执法队、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金华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工程质监管理部门,金华市各公路水运在建项目等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义东高速施工现场。浙高建供图

在浙江交通集团义东1标智慧梁厂,运输司机徐起贵仅需点选一下小程序,就完成了自动过磅和自动提取货单,并根据料仓LED智能引导系统,将物料准确送达运料口,全程没有工作人员值守。而这一切操作都可以在智慧梁厂内的数字化信息管控中心一览无余。

“打通全过程”是义东高速数智建设的关键词。为从原材料开始保证品质工程质量,义东高速引入第三方智慧大脑,打造了智慧梁厂施工全过程管理平台应用项目,实现了管理者跨越屏幕即可完成从原材料到梁板架设的监管。无人收料与入仓引导系统、粉料仓电子门禁及料位监控系统、原材料先检后用控制系统、双机双控与远程控制系统、精计量控制系统、超差预警闭合系统等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创新系统也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在指挥中心通过一台电脑轻松掌管两条生产线。

同时,这些创新系统还实现了技术员建立浇筑令、监理云端审核、试验室设计配合比、拌合站操作手点击任务等一系列操作的高效协同。在减少各部门数据重复录入的同时,提升工效超30%。

据了解,依托工序智能管控系统、可视化及智能存找梁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完成梁板生产过程质量节点把控和智能养护,实现梁板制、存、架合理调度,能够在数百片梁板中快速查找并精准定位目标梁板,提高工程进度。最终梁板混凝土浇筑、智能张拉等物联网数据还会实时同步至质保资料无纸化系统,减少人为输入失误。

此外,通过梁厂数字看板,义东高速实现了任务清单管理,梁板生产、台座使用、仓储状态、人员、环保、安全用电等数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通过全过程管理平台跟踪每项工作清单的启动、执行,实现信息化闭合管控目的。

以打造“六个中心”为落脚,义东项目将施工建造过程中的资料、图纸、进度、质量、安全、技术、工程量、监控监测、设备等信息全部纳入数字化信息平台,构建数字进度、数字质量、数字安全、数字环保、数字立功竞赛等多维度“数字大脑”,实现项目全方位的数字化管控新局面。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东项目将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不断先行先试,以数字赋能推动品质工程建设,为浙江省交通建设项目数字化改革贡献力量。(韦凯锋、王洪存)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