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天姥山:从因诗而名到因诗而兴

俞帅锋、俞颖颖
2022年08月18日08:1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一片绿地、一顶帐篷、一桌餐品,三五好友一起谈天说地,品味美食。虽过立秋,酷热未消,在绍兴新昌天姥山大草坪露营基地,一顶顶帐篷撑起了“诗和远方”,人们尽情享受诗意生活。

天姥山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熠熠生辉的一颗明珠。云海日出、星光露营、半山民宿……随着一列列高铁列车呼啸而过,曾经“藏在深闺”的天姥山敞开了怀抱。从天姥隐、大草坪,到云之台、金银台等,诗景变实景,梦景变美景,李白的“梦游之地”正慢慢变成一个个可听、可观、可游、可拍的“现实之景”。

诗路规划一张图

打造一个“李白梦境”

天姥山地处新昌县东南部,遗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姥古道”。在我国道教人士及历代文人墨客眼中,天姥山是耸立于浙东的文化名山,是道教史上清派的“圣山”,谢灵运、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等400多位诗人前赴后继,纷纷慕名前来“打卡”,在浙东的丘陵中走出了一条“浙东唐诗之路”,绵延千余年,繁盛至今。

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的战略部署,正式吹响诗路文化复兴的进军号。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和首倡地,新昌在浙江省领先编制《新昌浙东唐诗之路战略性规划》,着力探索诗路文化“活化”路径。

经过数年反复调研及讨论,2020年,新昌县委县政府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负责景区的建设开发和运营打造,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负责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同年《“浙东唐诗之路”新昌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发布,为高水平建设天姥山旅游区打下了规划基础。

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以“诗画风景·太白天姥”为主题目标,以“江南名山·诗路明珠”为形象定位,构建“一带五片、一环六线、双核七星”的旅游空间结构,规划投资约61亿元,通过3至5年建设,将诗仙“吟留别”中的诗境还原到场景中,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中诗境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旅游目的地,提升新昌县文旅产业的整体品质。

诗境活化一幅画

绘出一张“诗路画卷”

“天姥山不仅仅是一座山、一个景区,更是一个文化地标,李白等诗人留下的灿烂诗篇给了我们足够的灵感,今年我们重点把山顶区域建设成为天姥山旅游的目的地和核心区。”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主任王慧瑛表示,依托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天姥山旅游规划布局“天姥十景”,通过梦境“活化”与诗景再现、山水风光与文脉传承、文化振兴与产业发展,在天姥之巅绘出一张“诗路画卷”。

位于天姥山主峰的金银台应和的是李白诗中的“日月照耀金银台”。“塔身由黄铜铸造,日光下金光闪耀,月光下则宝气氤氲。”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银台会随着时空的变换而呈现不同的景致。除了完工的金银台、云之台,陆续还有天鸡台、星月台、竹林秘境、杜鹃花谷等景点在建设,同时还将启动建设天姥诗院、露营服务区等项目。

诗路文化的浸润不仅给了设计者足够的灵感,也赋予了天姥山独特的韵味。“为了方便游客进山,我们建设了新的游客中心,打通了新的通景路,游客来到天姥山之后,我们希望他们能慢下来,慢慢游览感受天姥山的诗境和韵味。”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规划科科长王翊丞说,为了方便游客抓拍云海胜景,他们还在天姥山顶设置了云雾监控探头,依托直播、云雾预测等技术,上线云雾观测点位,并联合新昌气象部门同步发布云雾指数。

古时,诗人们伐木开径来到天姥山,如今,天姥山旅游区迈入了高铁时代。就在8月10日,“诗画浙江诗意新昌”高铁冠名列车正式开通。“我们将紧抓高铁时代和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新机遇,让更多乘客乘着高铁游新昌,一起来天姥山寻找诗和远方。”王慧瑛表示,2022年刚开通的杭台高铁串起了浙江东部的24个景点,天姥山就是其中之一。

诗意转化一首诗

谱写一卷“诗和远方”

年少时,去春游;长大后,来露营。当露营和天姥山相遇,便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不能出远门旅行,就和朋友带着孩子们来户外支个帐篷露营野餐,听说运气好还能看到云海呢!”8月13日傍晚,新昌市民盛伟英正在天姥山大草坪露营基地搭帐篷,孩子们在草坪上肆意奔跑,玩得不亦乐乎。天色渐晚,一些帐篷外还亮起了星星点点的彩灯,不时有音乐飘出,氛围感顿时拉满。

“大草坪”是天姥山旅游区首个完工的项目,位于天姥山主峰附近,也是围绕山顶营地的核心体验类项目之一。2021年,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对原有的草坪进行了改造提升,面积拓展至30亩,彻底打开了山顶至群山的视野,增加了野外露营、夜观星空、拍摄日出云海等体验项目。

2022年6月,“寻迹诗路幸会天姥”天姥山旅游区开园暨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季活动正式启动,帐篷露营休闲节便成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活动。“自今年6月正式开园以来,已经接待游客9000多人。”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强互动,他们还推出了音乐会、武侠剧本杀、联谊会等线下体验活动,今后,将有越来越多人呼朋唤友来到大草坪露营“打卡”。

应一名是一位摄影达人和露营达人,8月12日晚,等他和朋友匆匆赶到大草坪时已是暮色四合。“本来想过来看日落的,结果来晚了一步,感到有点遗憾。不过,明天早上还可以看日出。”他笑着告诉记者,天姥山他已来过多次了,但每次有新朋友来,他总是自告奋勇当“地陪”,因为每次来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同的韵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