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力争到“十四五”末 农业碳排放控制在650万吨以内

方彭依梦
2022年08月16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近年来,我国更是将减排固碳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绿色低碳,也正成为浙江农业鲜明的底色。

8月15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低碳农业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行。人民网浙江频道从论坛上获悉,浙江省将通过淘汰落后低效产能、推动农机换代升级、推广生态技术模式、提高农事作业效率、探索农业固碳增汇五大路径,力争到“十四五”末,农业碳排放控制在650万吨以内。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低碳农业发展论坛。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自去年我省全面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来,农业便与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一道,成为了碳达峰‘6+1’重点领域、主要战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省农业领域消费端碳排放总量613.27万吨,占全社会碳排放量的1.44%。

浙江农业为何能率先实现碳达峰?

据了解,近二十年来,浙江省以“两山”理念为遵循,始终坚持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十八大以来,浙江开展了全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全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等一批“国字号”创建,尤其是得益于变型拖拉机清理、渔业“一打三整治”和“肥药两制”改革,碳排放总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过程。

浙江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据浙江省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5万余台变型拖拉机提前一年全部清退,其中2021年上半年清退7600台。“十三五”时期,浙江累计完成海洋捕捞渔船减船3300余艘、压减功率44.6万千瓦;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化肥农药连续8年“双降”,累计降幅达到26.59%、53.38%。

那么,为实现“‘十四五’末农业碳排放控制在650万吨以内”这一核心目标,浙江省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据了解,浙江省将于近期下发《浙江省农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该方案作为农业领域碳达峰的纲领性文件,紧紧锚定“‘十四五’末农业碳排放控制在650万吨以内”这个核心目标。

同时,浙江省还将坚持减排与保供统筹、减排与固碳并举、减排与治污协同三大原则,并提出淘汰落后低效产能、推动农机换代升级、推广生态技术模式、提高农事作业效率、探索农业固碳增汇等“五大路径”,为农业领域碳达峰行动落地夯实基础。

探索农业固碳增汇。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减排降碳,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坚定不移沿着高效生态农业之路走下去,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