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义乌:实行静默管理 “世界工厂”物流是否停摆?否!

2022年08月1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13日电 (张丽玮、张帆)8月11日起,浙江省义乌市实行了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根据相关通告内容,静默管理期间,除了保供车辆,其他车辆原则上不进不出,过境车辆绕行。

自“8·2”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月12日9时,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554例,其中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世界工厂”,义乌的快递量一直排在全国前列。静默管理下,义乌的物流营运状况如何?

义乌市发布《关于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的通告》截图

据统计,在此次疫情发生前,义乌平均每天有3000万件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进港快递量在150万件至160万件之间。

8月以来,随着义乌疫情的进一步发酵,义乌电商生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义乌邮政管理局获悉,截至8月11日,该市14个大型分拨中心、560家门店均已响应义乌市静默管理的要求暂停服务,8月3日以来累计邮件快件积压86.27万件。

为保障快递干线车辆正常通行,义乌邮政管理局选择性发放了多张车辆通行证。8月11日当天,义乌邮政管理局发放176张通行证,各大快递企业才得以将前期滞留的220万个快递包裹送出义乌,发往全国。自8月3日以来,已累计发放354张通行证。

据悉,早在8月9日,义乌邮政管理局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邮政快递行业收寄件过程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除常规的核酸检测、守好“小门”之外,还落实了“首站消毒责任制”,每个快递企业(含网点)必须使用自动化消杀设备,对每批次进、出的邮件快件逐件进行外包装全方位消毒。义乌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等静默管理结束后,该局将第一时间安排力量派送积压的快递。

国内物流受到影响,出港物流如何?作为“世界工厂”的义乌快递出港数量也受到了部分影响。当前义乌快递出港数量维持在2500万件左右,同比减少约17%。进港快递也由150余万件回落到110万件左右。

疫情暴发后,“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第一时间启动防疫应急预案,一线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力保障货源稳定、运输通畅。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并未停摆,目前仍属于正常运行。数据显示,8月2日至8月11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发运专列46列,环比增长107.6%。其中,去程27列,回程19列。

8月11日,就义乌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义乌市市长叶帮锐发表电视讲话。他强调,当前战“疫”已经到了最紧要关头,采取静默管理是尽快阻断疫情蔓延的关键一招。此时此刻,需要得到广大市民更多的理解、更大的支持、更深的信任。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