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是医生 急救喊我”,电动车头上这块牌子火了!

康梦琦
2022年08月2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衢州市委宣传部

8月9日下午5点多,浙江衢州柯城区68岁的吕三良骑着电动车行驶在麻车里大桥上。突然,“砰”一声,他感到两眼一黑,便重重摔了出去。

满脸是血的吕三良费了好大劲儿,才从滚烫的路面上坐起。等他晃过神,才意识到自己撞到了别的车。此刻,疼痛感从全身传来。

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好心人来到了他身边。

“大爷,我是医生,我来帮助你,请配合我!”好心人为他仔细查看伤势,并从自己的电动车上拿来了纱布,替他止血、包扎伤口。随后,这位好心人一边安抚他一边维护现场秩序,还不时与120急救人员、交警用电话联系。

等待期间,吕三良多次询问对方的单位与姓名,但他只是一个劲说救人要紧、避而不答。但是,吕三良记得,好心人的电动车头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是医生 急救喊我”。

20多分钟后,120到达了现场。这位好心人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挪上担架并抬上救护车后,就匆匆骑车离开了现场。

送到柯城区人民医院后,吕三良被诊断为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出血,行动受到影响需要治疗康复,所幸暂无大碍。“医生告诉我,那位好心人及时有效的处理起了作用,我就更加坚定要找到他,当面跟他说声‘谢谢’。”吕三良说。

几经打听,吕三良得知,好心人在电话里跟120随车医生曾说自己的工作单位是衢江区中医院,他便辗转联系到了该院院办。

缪卫平的电动车头亮了“身份”。受访者供图

一听说电动车头的“身份牌”,工作人员脱口而出缪卫平的名字。“他们说,缪医生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那块牌子大家都知道。”吕三良说。

“都是应该做的,没必要感谢……”接到吕三良打来的电话,缪卫平还是一个劲嘱咐他要养好身子、注意营养。

“不当面说谢谢,我晚上觉都睡不好。”于是,吕大叔定制了一面印有“出手施救 功德无量 善良正直 衢江精神”的锦旗,特地选在医师节前一天,赶到其工作医院,送到缪卫平手中,以表感谢。

缪卫平依旧表示,自己不过做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不管在院里院外都一样。”

吕三良(右)将定制锦旗送到了缪卫平(左)手上。受访者供图

那电动车车头“我是医生 急救喊我”的牌子,又是怎么回事呢?

缪卫平表示,这个灵感来自妻子,“她参加过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援培训,她的小车上有块应急救护牌,告诉别人在路上有需要可以找她。我想,我电动车上也弄一块,就能及时帮助有需要的人了。”

“一分钟能找到急救包,是我多年的职业习惯,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可以最快速度帮助我处置止血、包扎以及疾病突发的需要,救人非常方便。”缪卫平说,他今年已经第4次遇到此类突发事故,前一周在一个十字路口,他也为一名摔伤的电动车驾驶员包扎了伤口。

“缪卫平不仅是一名医护人员,还是一名党员。他敢于亮身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把本职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来对待,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衢江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毛剑霞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