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抹抹“马甲红”闪耀 一个个暖心故事动人

浙江义乌25万余名志愿者奋战“疫”线

张益晓、邱斐远
2022年08月17日08:5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汗,出了一身又一身;药,送了一户又一户。8月15日下午3时,室外温度高达43℃,金华义乌志愿者何志伟仍然奔波在路上,“今天已经送了6份药,我刚从宾王社区出来。”

  义乌“8·2”疫情发生后,何志伟成为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居民急需药品配送。在义乌,每天有25万余名志愿者奋战在“疫”线,参与卡点核查、居家代跑、物资分发、心理咨询等工作。

  一抹抹“马甲红”闪耀,一个个暖心故事动人。

  为民服务 跑出奋战“加速度”

  因为疫情,在义乌的河南人唐毅必须居家,但他丝毫没有闲着,管着线上十几个群,比如仅“小羊帮帮团·跑腿志愿者群”就有3个,另有“福田志愿者招募群”“稠城志愿者招募群”“义亭跑腿志愿者群”等。

  “小羊帮帮团”是中国义乌网协同义乌几家爱心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的志愿者无偿帮帮团。唐毅说,成为志愿者很偶然。“有一天,我在刷社交平台,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跑出战疫加速度,打通最后一公里’这句话打动了我。”他说,自己也能帮忙做点事。

  记者获悉,“小羊帮帮团”有3个跑腿志愿者群,共600多人。截至8月14日21时,大家共收集整理群众需求10386条,涉及代购药物、婴幼儿奶粉等。

  义乌人金利宾从事志愿服务15年,此次义乌疫情让他收获许多感动,“99.9%的帮帮团成员都是新人,这正是大爱义乌的体现。”而且,这份爱具有感染力。比如,一名被困路边的货车司机获助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小羊帮帮团·跑腿志愿者群”有段群友对话很经典。“做志愿者,开自己的车烧自己的油吗?”“是的,有时还会受委屈。”“志愿者都是免费的,前段时间参加流调,我连续打了四天电话,全部都是自己出电话费的。既然选择了当志愿者就不要想着要报酬,要想着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做久了,人就会变得温和。”

  “成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我真正理解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唐毅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获悉,义乌将常态开展的“百家社团进社区”活动深化延伸到整个“疫”线,带动培育许多优秀的社区社会组织和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每天凌晨才睡,早上六七时起来,几天来已帮办1500多件事。”义乌市学习雷锋公益协会会长吴兰英说,协会20名志愿者主动加入“爱义乌帮帮团”,无偿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药品购买配送、生活用品采购等代办服务。

  真情抚慰 同心战疫有温度

  志愿服务形式丰富,心理咨询也是重要一种。义乌实施静默管理,部分群众面对行动受限而感到焦虑。

  义乌市城市有爱公益慈善志愿者协会开通“心灵驿站”情感电台“防疫心理热线”,针对因疫情而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的人群,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和网络辅导服务,共接听受隔离人员心理咨询电话上千人次。

  “最近几天,咨询电话明显增多,有一天从晚上接到清晨4时。”志愿者金巧姻说。8月15日下午,一名在义乌工作的女孩给她打来电话,诉说有关隔离的烦恼。“我和她聊了半个多小时,不断开导,她的情绪也逐渐变得平稳。”最后,女孩表示,等隔离结束要去当志愿者。

  同样,义乌市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院校心理教师、社工师等优质资源,常态开设“心桥抗疫心理辅导空中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中英文直播、网络课堂、微信等方式,针对因疫情产生不良心理影响的青少年群体开展专业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备受好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