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马湖畔觅“春晖”

范文忠、楼丽君
2022年09月2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驿亭镇春晖村。阮佳波摄

白马湖畔的名人故居带。阮佳波摄

  金秋时节,来到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白马湖畔的名人故居带。入口处,两根木柱子架起一个简易的门匾,上书“春晖中学校”——这是百年名校春晖中学最早的校门,已恢复百年前的模样。丰子恺旧居“小杨柳屋”、夏丏尊旧居“平屋”、李叔同旧居“晚晴山房”、经亨颐旧居“山边一楼”……小桥、流水、古树映衬,一座座灰白的房子修缮一新。

  春晖中学对面,是驿亭火车站。据介绍,上世纪初的驿亭,交通非常便利,铁路经过上虞驿亭、百官。丰子恺、朱自清、朱光潜等文化名人都曾在春晖中学任教。朱自清在春晖中学担任教员时写下了《白马湖》《春晖的一月》等文章。

  驿亭镇春晖村正在建设绍兴市乡村振兴先行村。今年4月,驿亭镇投入资金发展文旅项目,打造“荷塘月色”景区。驿亭镇党委书记马百根说,“除了再现驿亭火车站、隧道、煤渣路、荷塘等景观外,还要对名人故居带、半亩方塘、白马书屋、象山游步道、晚晴山庄遗址、游船码头等景点进行修缮和提升。”

  在“春晖中学校”老校门左侧,就是闻名遐迩的白马湖。白马湖并非一个湖,而是曲曲折折大大小小许多湖的总称。大大小小的湖错落分布,村落、岛屿、沙洲镶嵌其中,美不胜收。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6日 11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