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启动三年行动计划

绍兴用世界文化遗产标准激活名人故居

周能兵
2021年08月19日10:3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梁柏台故居

  “鉴湖越台名士乡”,名士荟萃的绍兴,名人故居星罗棋布。如何让这些名人故居“活”起来,培育出独特的无法复制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韵味?绍兴正走出一条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来保护利用绍兴古城的新路。

  日前,绍兴市政府公布《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标志着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这是弘扬绍兴名人文化、展示绍兴“名士乡”风采的新举措,也是浙江省自松阳“拯救老屋行动”推出后,在建筑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又一个独特而富有创新的行动,体现了绍兴作为东亚文化之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文化责任和担当。

  周恩来祖居、俞秀松故居要申报“国宝”

  绍兴市现存名人故居100余处。《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从加强名人故居各项基础工作、提升名人故居保护管理水平、实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项目、强化名人故居激活保障能力、做好名人故居宣传引导工作等5个方面明确“激活”任务清单。以名人故居保护为基础,进一步落实调查、维修、整治等保护措施,逐步加强名人故居保护力度。到2023年,全市名人故居档案资料进一步健全,名人故居本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提升名人故居保护级别18处以上,各区(市、县)平均不低于3处;全市对20余处名人故居实施修缮、保养或安防工程,使文物类名人故居保存完好率达到100%;实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项目,征收、展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价值的名人故居,新增开放名人故居20处以上。

  按照要求,绍兴未来的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将以文旅融合为目标,优化名人故居发展布局,构建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机制完善、业态丰富的绍兴市名人故居展示利用体系,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名人文化旅游目的地,彰显绍兴城市文化特色,在保护和发展中,让名人文化流溢出时代新韵。

  “在名人故居激活行动计划中,绍兴市将推荐申报周恩来祖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处负责人马峰燕博士说。周恩来祖居是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早在1997年8月,就已成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这一建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祖辈的居住地。1939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浙江抗战,回到祖居,在此接待亲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组织、布置抗战统战工作,并在此填写家谱。现在,周恩来祖居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浙江省清廉教育基地。周恩来祖居前后三进保存十分完好,周恩来祖坟从周恩来二世祖至十八世祖都在绍兴,这是周恩来是绍兴人的明证。“周恩来祖居具要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完全可以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峰燕认为。

  俞秀松故居于2005年3月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这次也将推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是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俞秀松故居是俞秀松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处所,是清代建筑。马峰燕说:“俞秀松故居原汁原味保存下来,现在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其历史文化价值很高,也完全可以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绍兴市还有一批名人故居要升格为省级文保单位,如梁柏台故居等。名人故居激活计划,就是要让更多的名人故居“靓”起来,成为举世瞩目的“瑰宝”。

  一批名人故居要列入“文保”实施“保养”

  在绍兴现存的100余处名人故居中,已有80余处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或保护点,但仍然有一部分名人故居需加强保护。

  位于绍兴上虞的明朝名士倪元璐故居,位于绍兴嵊州的人民音乐家任光故居、著名越剧演员傅全香故居、竺水招故居,位于绍兴诸暨的元末明初著名画家、诗人王冕隐居地,绍兴新昌徐诵明故居等都尚未列入文保单位和文保点,这次将全部成为“文保”。

  到2023年,绍兴要提升名人故居保护级别18处以上。绍兴越城区今年将冯亦摩故居、西街18号民居、张中晓故居等3处文物公布为区文物保护点,绍兴柯桥区将曹素民故居公布为区文物保护点,将进一步提升娄心田故居、黄炳兴故居等保护级别;绍兴上虞马一浮旧居、曹仲兰故居等将进一步提升保护级别;绍兴诸暨的宣侠父故居、王冕隐居地将公布为诸暨市文物保护单位;绍兴新昌尉家台门、杨信民故居将公布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王一飞故居

  绍兴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到2023年年末,全市各类名人故居的完好率应达到100%。如何在3年之内,让名人故居完好率达到100%?这次全市各地补充了7处名人故居的名称、时代、地址、保护级别及保存利用情况,力争不让一个名人故居受冷落。而实施名人故居修缮工程,会让更多的名人故居精神起来。

  今年,越城区将对明朝大学士朱赓故居遗址、徐锡麟故居、陈建功故居、陶成章故居进行修缮,著名的吕府将于明年开始修缮。明年还将对章学诚故居等实施保养。柯桥区将对陈伯平故居进行修缮上虞区今年对春晖中学旧址(同兴里)(陈春澜故居)、马一浮故居实施修缮,明年将对吴觉农故居、曹仲兰故居等实施修缮。明年,诸暨将对斯宅小洋房、宣侠父故居等实施修缮。嵊州今年将对大夫第台门(周宝奎故居)、傅全香故居实施修缮,明年将对裘沙故居实施修缮。新昌今年将修缮梁柏台故居、尉家台门,明年将修缮张家瑞故居。

  绍兴市委市政府已将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督促各地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推进保护利用

  绍兴有一些名人故居至今还有居民居住,有一些是名人的后代居住其中。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逐渐征收非名人后代居住的名人故居,名人后代居住的地方则不征收,让名人后代讲好名人故事。

  要激活名人故居,就要让更多的名人故居向社会开放。陈建功、冯亦摩、陈伯平、曹素民、范寿康、王一飞、宣中华、任光、裘沙、傅全香、梁柏台故居和尉家台门以及朱赓、倪元璐故居、王冕隐居地等,都要求对外开放,丰富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让这些名人故居和名人走入人们的生活,让更多的红色资源成为革命文化的展示地。绍兴市文广旅游局还将督促各地开展名人故居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改善名人故居保存环境,适度还原名人故居周边历史风貌。

  “名人故居不仅是建筑,更是一个城市的文脉和灵魂,一草一木,都承载着鲜活的记忆。我们要用好的方法和手段讲好名人的故事,让人身临其境,与先贤对话。三年行动计划激活的众多名人故居,其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的精华和文脉在绍兴的延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鲜活的名人故居是人们认识历史文化名城的切入口。何俊杰表示,激活名人故居,对其修复保护、合理利用,为当代所有,是让过去的东西鲜活起来。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引领,另一方面相关各方要参与其中,讲好名人故事,让年轻人喜欢。要通过活动,用串联的思维,让老故事出新出彩。比如将绍兴籍北大校长的故居串联起来,把故居和家乡串联起来,故事就会更吸引人。要吸引更多的人保护名人故居,让名人故居更有内涵。“我对激活名人故居的理解,其实质就是重塑绍兴文化体系。”何俊杰说。

  绍兴一直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来保护利用古城。“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今年申遗成功,也为同为古城的绍兴提振了信心。文化遗产的核心是对人和历史的尊重。名人文化、名人故居作为文化遗产,其内核是人。从这个角度说,激活名人故居行动,正是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来保护利用“绍兴名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