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长三角前三季度经济回稳向好 GDP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
2022年11月09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周年。一体化取得了哪些可喜成果?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陆续公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经济承压前行,运行总体呈现回稳向好的积极态势,多项指标实现增长。GDP总量达209062.25亿元,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交出了一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答卷。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也可以看出长三角具有较强的抗风险性。前三季度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生产总值分别是30956.65亿元、88652.7亿元、55750亿元和33702.9亿元。长三角GDP总量依然领跑全国城市群。

长三角各地市GDP总量排名中,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位列前三甲。

前三季度,苏州市实现生产总值16976.7亿元,呈现稳定回升、加固向好态势,实体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创新活力;杭州实现生产总值13151亿元,其中工业经济趋稳回升,新兴产业势头良好,投资项目推进有力,重点领域投资增势强劲;南京地区生产总值12220.62亿元,全市经济持续恢复、韧性增强。

江苏省6市上榜前十,分别为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2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杭州市、宁波市;安徽省合肥市上榜前十。

长三角各地市GDP增量排名中,宁波市、苏州市、无锡市位列前三甲。2022年前三季度,宁波市实现GDP增量874.14亿元,苏州市实现GDP增量583.39亿元,无锡市实现GDP增量471.18亿元。

江苏省6市上榜前三季度长三角GDP增量排名前十,分别为苏州市、无锡市、扬州市、常州市、南通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别为宁波市、杭州市、绍兴市;安徽省合肥市上榜前十。

长三角各地市GDP名义增长率排名中,舟山市、池州市、淮北市位列前三甲。

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市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好发展态势,GDP增长速度进一步提升,名义增长率12.31%,居长三角各地市第一位;池州市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经济新动能持续壮大,工业新增企业贡献突出,今年前三季度GDP名义增长率达到10.36%,居第二位;淮北市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战新基地发展迅速,今年前三季度GDP名义增长率达到9.51%,居第三位。

在该榜单中,安徽6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池州市、淮北市、淮南市、滁州市、宣城市、安庆市;浙江2市上榜前十,为舟山市、宁波市;江苏2市上榜前十,为扬州市、盐城市。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