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2022)》发布

陈立平
2022年11月08日09: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7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2022)》。报告显示,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为192.56点,同比增长6.49%,实现近三年最大增幅。

报告主要从产业融合、设施联通、生态共保、民生服务和协同开放五大维度对长三角一市三省一体化水平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各扬所长、协同发力,2021年6.49%的指数增幅较上一年的2.80%显著扩大,当前指数水平已达到2012年的1.69倍,十年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03%。综合来看,无论是区域GDP、工业增加值、高铁营业里程等总量指标,还是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寿命等平均指标,长三角均属于全国“第一梯队”。

今年指数新增了“数字生态”“绿水青山”两项指标。评价结果显示,一市三省数字生态表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上海、杭州、南京位列全国城市前十位。同时,长三角以3.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8.1%的GDP增速,以占全国16.7%的能源消费总量,产出了24.1%的GDP、26.6%的税收收入和21%的城镇就业人口。此外,今年指数还引入了夜间灯光遥感影像数据。2021年,长三角夜间灯光指数较2016年增长57.24%。

受疫情影响,2021年长三角跨城通勤、商务往来、异地休闲的规模同比分别下降4.5%、11.6%、21.0%。但货物流转、投资交易、产业合作等方面展现了较强韧性,航空、港口、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10%、5%、5%,技术合同交易额从1.1万亿元增至1.63万亿元,制造业的新增分支数量较同期上涨73%。

从单个城市来看,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合肥、宁波、无锡7大城市在总共18个子指数中有12项均位于前列,并集聚了2020年以来长三角60%的人口增量和53%的GDP增量,是区域链接水平与一体化联系最高的地区。浙江省人口增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行首位。上海仍然是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生活的第一选择,杭州、苏州、合肥等城市提升明显。受上海、杭州都市圈带动,绍兴和湖州在跨城通勤、商务往来、异地休闲等方面优势突出,成为两匹“黑马”。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