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数智赋能模塑产业优化升级

2022年11月10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位于台州黄岩区的某模具有限公司收到了保险公司开出的“国内短期贸易信用保险”保单。有了这张保单,该公司在6个月的信用期限内,一旦出现应收账款风险,将由保险公司给予订单总额90%比例的赔付。据了解,在模具行业推广内贸信用保险,是黄岩依托模具(塑料)产业大脑,精准助企纾困的一项实招。

2021年2月,浙江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今年3月,浙江又提出数字化改革要加快探索各领域“大脑”建设的新路径,更加突出智能化智慧化,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

黄岩作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之一,坚持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数字化应用,模具(塑料)产业大脑便是其中之一。其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催生新服务,贯穿于模具产业全生命周期。

在倾力打造模具(塑料)产业大脑的同时,黄岩立足模具产业优势,优化升级产业大脑多跨场景,提升重点骨干模具企业产业大脑的应用覆盖率、模具产业集聚区产业大脑服务的应用普及度。

数据显示,该区模具产业数控化率达到了8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并列入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实现年产值220亿元,带动下游相关行业产值5000亿元以上。

黄岩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岩模塑产业规模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壮大,但也面临生产效率低、产品结构单一、要素成本高、龙头引领不强等问题。黄岩加强行业政策扶持,发挥科技中介作用,有效匹配创新资源,以数字、科创赋能产业优化升级。

在建章立制方面,该区出台《黄岩区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落实产业数字化重点项目、深度上云应用、数字化小微企业园等各项工作举措;成立黄岩智能模具产业集群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出台《智能模具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专项行动方案》,分别设立1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1亿元的模塑产业数字化建设基金,高效推进“产业大脑”建设,打造世界级智能模具产业集群,建设新智造展示窗口。

此外,黄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涅槃。2021年,黄岩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达17.65亿元,同比增长33.4%;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合作建立台州研发中心,引进高端生物医药项目,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4%;强化数字赋能,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实施百家智能工厂培育计划,推动模具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塑。

据悉,下阶段,黄岩将全力打造模塑千亿产业集群,并牵引推动区域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高端,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能级,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黄龄亿、金睦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