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实现新突破 浙江龙泉发布两项灵芝地理标志产品市级地方标准

2022年11月13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11月13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在第三届中国(龙泉)灵芝大会暨龙泉人才科技峰会开幕式上,由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及灵芝企业参与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 龙泉灵芝》《地理标志产品 龙泉灵芝孢子粉》两个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据悉,该两项标准的发布实现了浙江省地理标志产品市级地方标准零的突破。

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打响龙泉灵芝品牌,推动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灵芝是龙泉现代农业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龙泉围绕打造灵芝百亿富民产业目标,从全链条布局谋划,系统重塑产业体系,完成了种子种苗到药食同源产品再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转型蜕变,实现了以灵芝产业“小切口”拓展生态价值转化的“大空间”,真正将龙泉灵芝产业打造成为了“点绿成金”的致富密码。

目前,龙泉灵芝年产值超7亿元,芝粉年产量超2500吨,灵芝孢子油、破壁孢子粉等产品获得专利100余项,成功研制灵芝精深加工产品近20个,灵芝孢子粉产品获国产保健食品备案14个,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龙泉灵芝产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会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期待,龙泉继续深入挖掘灵芝文化、精准把脉发展路径、持续擦亮“金字招牌”,推动灵芝产业发展步入新赛道、取得新突破、再创新辉煌,走出一条有龙泉特色的共富先行之路。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时扬发布相关标准。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两项地理标志产品市级地方标准的发布,在指标规定上,龙泉首次从初级农产品、中药材、食品或保健食品原料角度对灵芝重要质量指标——多糖、三萜及甾醇含量进行了规定。在生产工艺上,将龙泉灵芝和龙泉灵芝孢子粉的生产技术作为附件收录,形成了集原料、栽培、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标准规范。

“两个市级地方标准的发布,能进一步带动龙泉灵芝特色产业跨越式发展,为赋能共同富裕山区县域建设提供更多鲜活样板。”丽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时扬说。

开幕式上,一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正式签约。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齐心打造灵芝产业发展共同体,携手共创中国灵芝产业,龙泉市与吉林省蛟河市、安徽省金寨县、山东省冠县等各大灵芝主产区代表,发布中国灵芝主产区共同宣言,承诺将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推动中国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此外,活动现场,国际药用菌学会授予龙泉市“中国道地灵芝核心产区”称号。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