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叶晨阳
2022年11月10日08: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台州市建设局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正式公布全国第一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名单(共24个),试点期限3年,台州同北京、天津、重庆等共同入选试点。

发展智能建造对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台州在这方面已做了有益探索,基础扎实,建筑工业化工作推进有力,获建设部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高标准谋划的“房省心”场景应用,获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经省厅发文要求全省推广。融合智慧工地打造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整套10个子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实现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在浙江省率先推行无人施工升降机,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安全隐患。

台州市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管秉阳说,接下来,台州将以建造绿色化为发展目标、建造智能化为技术支撑、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治理现代化为改革动力,充分发挥辖区智慧工地经验优势和建筑工业化发展优势,打造智能建造技术高地,发展智能建造新产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体系、发展路径和监管模式,为全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根据《台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实施方案》,试点期间,台州将完成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完善标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八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末,台州智能建造相关标准体系与评价体系将更趋于完善,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建造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全市培育不少于5家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龙头骨干企业,评定为采用智能建造技术的项目累计60个以上,培育2个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逐步实现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