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审计局助推截断“挂靠”参保“地下产业链”

2022年11月1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开展专项清理、政策宣讲、集中约谈等行动,分类分步截断“挂靠”参保“地下产业链”。

据悉,杭州市审计局在2021年临安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发现部分劳务派遣企业存在违规代缴社保并骗取政府补贴和社保待遇的问题。“挂靠”代缴已形成一定规模“地下产业链”,涉及面广、舆情复杂,造成财政资金和社保基金损失。对此,杭州市审计局提出了清理整顿参保渠道、加强网络平台违规发布代缴社保广告的监管,优化监督审查流程、加强各项补贴申报材料真实性审核等建议。

针对审计建议,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迅速响应,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劳务派遣企业遵守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依法办理社会保险手续情况、违规“挂靠”劳动关系情况等,通过集中专项治理,强化源头整治,净化市场环境。

依托“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促进会”平台,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进行政策培训,解读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法规,同时通过公众号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行业自律倡议书,明确对违规“挂靠”代缴参保问题的查处原则和具体措施,要求相关企业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行业自律。

为从源头上治理该问题,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还对市属劳务派遣企业进行了集中法制约谈,并对重点劳务派遣企业进行了深入排查,摸清底数。

当前,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以每月督促相关劳务派遣单位报送剩余“挂靠”人员停保、消减进度等整改情况的方式进行持续跟踪,堵塞问题监管漏洞。对非杭州户籍,也未在杭州实际用工的无劳动关系人员,该局进一步在社保信息系统中做了身份标签,防止该类人员清退后,重新寻找在杭用人单位进行二次“挂靠”。

据统计,自专项清理行动开展以来,杭州全市消减“挂靠”参保人员3万余人,有力维护了劳务派遣市场秩序。(刘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