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宋风雅韵”妆造大秀点亮杭州德寿宫【7】

2022年11月18日21: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晚,一场“宋风雅韵”造型艺术大秀在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上演。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8日晚,一场“宋风雅韵”造型艺术大秀在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上演。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11月18日电 (叶宾得)今天,2022宋韵文化节在杭州开启。当晚,一场“宋风雅韵”造型艺术大秀作为“宋韵今辉 等你来秀”活动首场专业秀,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工字殿小广场举行。大秀由化妆艺术大师毛戈平与服装设计师薄涛联袂打造,精致的造型、绚丽的光影,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跨时空的视觉盛宴。

大秀将宋代流行的三白妆、红妆、流苏髻、宋代建筑的藤叶花纹等元素融入当代妆容和发饰,模特们身穿结合宋代元素的服装,在丝竹古乐中走上舞台,与德寿宫的丝丝古韵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浅深山色高低树,一片江南水墨图”的浪漫诗意。

毛戈平介绍,大秀主要以“宋风雅韵”为创作理念,着力将经典的美与时尚的表达相结合。宋代主流的樱桃小口配以高髻发式,与女子的苗条身材相协调;面妆微染脂粉,显出面部柔和光润,如月、雪、梅花般清新。“本场大秀造型富有韵律,水墨青绿兼工,着色妍丽典雅,以秀丽的裁剪搭配硬朗的廓形,凸显出女子纤丽、端庄与清秀之美。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视觉表达,让老百姓更热爱生活,向往美好。”毛戈平说。

当晚,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压轴登场,带来一曲《卜算子·咏梅》。空灵缥缈的词句与清亮悠扬的唱腔,仿佛将现场来宾带回到千年前的宋风雅韵。

据悉,“宋韵今辉 等你来秀”系列活动将持续3天,毛戈平团队作为专业指导也将继续参与11月19日在这个舞台上演的大众秀,让喜欢宋韵文化的市民能有机会穿上婉约的宋服、画上宋时流行妆容,在专业的舞台展示自信、古典的美。

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以“挖掘”“传播”“转化”为重要手段,深入推进宋韵文化建设,全力配合省市区共同建设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全面挖掘宋韵文化精髓;发挥“宋韵文化+”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凤凰山南影视基地建设和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加大宋韵文化IP开发力度,推出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让宋韵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更加可观可知可感。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