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冬修水利正当时 农田建设再提标

浙江吹响农田水利建设“冲锋号”

2022年12月0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冬修农田水利的黄金期。12月8日,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在湖州市长兴县召开,正式吹响了全省冬修农田水利建设的“冲锋号”。

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连日来,浙江各级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按照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标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抢抓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黄金期,大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夯实浙江粮食安全根基。

补齐短板 统筹推进

近年来,浙江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加速。截至2022年10月,浙江累计建设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1987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创6年新高。

浙江全省农田水利设施加快提升改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深入开展,农田灌溉、防洪排涝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浙江有万亩以上灌区122处,骨干设施完好率达85%以上,有效灌溉面积763万亩,灌溉保证率达8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06,处于国内较高水平。

成绩来之不易,一些短板仍需补齐。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省水利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行动的通知》,决定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田基础设施,重点开展田块整治、渠系建设、田间道路、沟渠清淤、农田设施养护等工作,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为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行动的调度督导,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月调度”“赛马争先”“督查考评”等机制,及时调度各地工程推进、建设任务完成等情况,积极组织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对项目推进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正向激励。同时,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分组分片区开展项目建设抽查督导,对工作滞后的地方予以通报。

系统联动 掀起热潮

连日来,浙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上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与水利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持续掀起冬修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新热潮,积极推动田块平整、田间道路、农电设施、农田防护工程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农田防灾减灾能力。

在长兴县虹星桥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绿色农田)项目的施工现场,多位施工人员正在挖基础、砌石、浇筑水渠,一派抢抓灌排渠施工建设的繁忙景象。

该项目是湖州市2023年第一批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绿色农田)项目,共涉及虹星桥镇的港口村和观音村两个行政村,拟投资总额达1372.25万元,计划于2023年12月完工。项目完成后,将建成高标准农田2270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736亩。

在与虹星桥镇相邻的长兴县吕山乡,胥仓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施工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该项目面积3302亩,总投资4500万元。项目采取管道节水灌溉技术,建成后,灌溉水利用率将达到85%,有效灌溉覆盖率将达到100%。

长兴县是浙江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浙江将在2023年至2027年的5年内,改造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300万亩以上,将粮食功能区建成设施完善、土壤肥沃、技术先进、机制健全的高标准农田,着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有机套合,整体达到亩产吨粮的生产能力。目前,2023年浙江省第一批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改造提升项目实施计划已下达,涉及159个项目区,计划建设面积达20.22万亩。

此外,浙江还将“提升改造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1500座”作为2022年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具体内容之一。截至11月底,全省已完工灌溉设施1838座,完成率122.53%,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各市完成率均超100%。

建管并重 长效管护

眼下,浙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参与冬修农田水利建设大潮,各地农民参与建设热情持续高涨。

“今年,我种了8000多亩晚稻。由于今夏的持续干旱造成水库水源不足,给晚稻产量带来一定影响。”金华义乌市种粮大户楼国三表示,“11月底,田里的晚稻已全部收割完成。近些日子,我把田里的老旧小水利设施都检修了一遍,为小麦播种等冬种生产打好基础。”

近年来,浙江一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面临建设标准低、工程不配套,以及部分灌排泵站渠存在老化破损等问题,后续管护存在困难,特别是遇到气象灾害,严重影响农田生产效益。

对此,浙江各地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加强相关部门的属地管理责任,在全力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的同时,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积极组织村集体、种粮大户等受益主体,及时开展农田水利设施修养护工作,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建设管理。

绍兴诸暨利用水利会这一载体,发挥其跨行政区域灌溉管理职能作用。目前,该市共有30个水利会近200名管理人员,与村级放水员协同负责相应区域的农业用水管理,以及对村集体所有的灌溉泵站、灌排渠道、放水阀门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

据悉,浙江将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破解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李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