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索发展新模式 拓宽内涵和外延

金华磐安吹响“名山公园”建设新号角

冯俊江、张黎明、杨萤萍
2022年08月02日08:4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7月30日,2022年“建设浙江大花园——名山公园走进大盘山”暨磐安第二届九山露营节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金华磐安启动,吹响高质量推进“十大名山公园”建设新号角。

  名山公园建设是浙江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2018年大盘山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名山公园名单以来,磐安坚持把以名山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作为最佳生态系统、最基础民生工程来建设、实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稳推项目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宣传推介、扩大培育范围、加强政策支持等举措,高质量推动名山公园建设。

  项目建设方面,磐安近年持续投资4.55亿元用于大盘山森林保护及质量提升、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花溪景区提升改造、环大盘山涉村景观工程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通过举办九山露营节,打造青梅尖等7个微露营目的地,探索出“名山公园+研学”“名山公园+文旅”“名山公园+非遗”等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宽名山公园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大盘山是国内目前唯一的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载有野生药用植物1092种,占浙江全省药用植物种类数的61%。依托丰富的药材资源和生态资源,磐安着力打造全国唯一以中药材经典产业为依托的省级特色小镇“江南药镇”,2021年磐安全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70多亿元,带动6.8万名中药材产业从业人员的增收致富,占全县总人口的1/3。

  启动仪式上,磐安县被授予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县、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荣誉。现场还公布了浙江省新十大名山公园名单,金华市金华山、方岩山入选。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