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开幕

2022年12月11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2月11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下午,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开幕,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国家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

本届博览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和商务部贸发局共同承办,博览会为期4天,涵盖会议论坛、成果发布、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

开幕式现场。数贸会组委会供图

当前,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信息网络为载体、数字技术赋能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爱尔兰副总理兼企业、贸易与就业部部长利奥·瓦拉德卡认为,“中国企业及其发达的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使当今世界获益良多。今天的论坛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交流意见、互帮互助的良好平台。”

“数字技术为我们合作伙伴、政策制定者、科技企业家及小企业提供了即使在当前极具挑战的形势下也能共同参与的机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腾博认为,数字互联已成为建设包容、可持续和繁荣经济的新途径。

近年来,各地依托自贸试验区、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开展数字贸易相关探索实践,在数据跨境流动、信息安全、数字人民币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浙江锚定“数字浙江”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数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字贸易业态不断丰富,数字贸易规则不断完善,数字变革成为新时代浙江闪亮的金名片。

今后,浙江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数字贸易全产业链,着力做强数字贸易产业体系,提升数字贸易平台体系,优化数字贸易生态体系,探索数字贸易制度体系,着力扩大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高质量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携手开创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本届博览会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聚焦前沿议题,举办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主论坛、丝路电商合作论坛、DEPA与数字经济合作高峰论坛、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数字文化贸易高峰论坛等论坛会议,开展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评选活动,发布一批重磅研究成果,全力打造数字贸易领域“风向标”。

本届博览会展会面积8万平方米。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围绕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展览展示区汇聚了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京东等境内外800余家头部企业,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可在此一睹为快。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