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镇海炼化白鹭园入选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

2022年12月1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13日,中国石化宁波镇海炼化公司以白鹭园案例成功入选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该案例集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商业自然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编制,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边会活动上正式发布。

据悉,《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从全球上百家企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案例中精选出23个最佳案例,镇海炼化白鹭园作为代表中国石化创新孕育生物多样性效益的园区建设的典型案例位列其中。

白鹭园。镇海炼化供图

白鹭被称作大自然的“生态检测师”。作为候鸟的白鹭,在炼化装置间繁衍生息,春来秋去。镇海炼化将白鹭园打造成为全国首个石化厂区里的白鹭自然保护地,立足整个生态系统,在厂区内开展白鹭栖息地优化,构建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三区生态”,形成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空间。

为此,镇海炼化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绿企行动”,以“三个让路”守护白鹭家园。镇海炼化作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致力于构建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基本构架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于2020年在行业内率先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持续推进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在2022年实现运行装置100%为绿色装置的目标。

栖息的白鹭。镇海炼化供图

在夯实良好园区生态的基础上,镇海炼化在输油管道的路线设计上绕开白鹭园位置,施工时间则特意避开白鹭春归夏盛的繁殖季节,并投入600多万元将白鹭园从2000平方米拓展到15000平方米。

2022年6月,镇海炼化创新打造中国首个白鹭全球慢直播平台“I-EGRET”(爱白鹭)网站,全天候实时原生态展示白鹭筑巢、下蛋、孵化、哺育的全过程,吸引全球白鹭爱好者的目光,让观众沉浸式地体验到人与自然、能源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进一步提升全民保护鸟类、保护环境的意识。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布局中,企业是必不可少的参与者。镇海炼化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国石化“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品牌理念,努力将白鹭自然保护地及其全球慢直播打造成为中国石化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成为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生动窗口。(张凌志)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