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仙居——

推进现代医化园区水污染治理

人民日报记者 窦皓
2022年12月2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指挥中心,一块数字大屏映入眼帘。这是全天候运转的土壤(地下水)污染在线监测预测预警系统,它接入开发区内现代医化园区企业废水、废气等监控数据,为园区搭建了环境保护信息网。

  在园区雨水口旁边的“水指纹”项目站房,安装在水中的特殊装置通过扫描不同企业排出废水的三维荧光光谱,可以识别污染源,开展污染源溯源预测和水质预警预报。

  “企业的废水有自己独特的‘指纹’,监测设备相当于指纹读取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朱辉说。在他身后,当地的母亲河永安溪缓缓流过。

  就在两年前,环保督查人员从河岸边挖掘出一些颜色可疑的土壤,由此发现部分企业存在长期偷排的问题。为此,仙居县组建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专班,全面开展整治工作。“综合整治不仅让环境变好了,还提升了园区管理水平。”仙居县委常委杨含呈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0日 14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