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服务零距离、监管全覆盖、执法无盲区”为指向

台州仙居率先探索“一支队伍管景区”

蒋虎雄
2022年07月01日10:2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车子来来往往,您这摊子摆在路上不安全!”近日,台州环神仙居旅游公路白塔镇黄龙村路段,陈波和队员吴丽娜边劝导,边帮一位自产自销的村民将杨梅摊搬到路边。

  陈波是台州仙居县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副队长。在他看来,这支执法队5月19日挂牌组建后,“很多原先纠缠不清的景区管理问题都理顺了。”

  一支队伍管景区,是2022年度仙居上报浙江省委编办的机构编制领域重点改革项目。此项改革着眼于让景区运行更加有效,力求为全省各类旅游度假区的管理执法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仙居模式”。

  这里所指的“景区”,涵盖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浙江省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和环神仙居旅游带。

  此项改革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原先的景区管理存在不少弊端,比如多头执法,一家农家乐,今天环保查,明天市场监管查,后天应急查,业主不堪其烦。

  再如村民当“黑导游”带游客逃票进景区、开私家车非法运送游客等现象偶有发生,却存在管理盲区。设在景区的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旅游中队即使抓住,也因为没有执法权而无法查处。

  组建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要解决的就是这些管理“痛点”。

  该执法队的组成采用“1+3+N”模式,其中“1”指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广旅体局等8家单位抽派的执法队伍,“3”指仙居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仙居法院神仙居旅游法庭以及司法调解,“N”指仙居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水域搜救队等社会力量。

  派驻方式上,实行“常驻式+轮值式+应急式”相结合。

  其中,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日常工作和景区关联度较大单位抽派人员,常驻景区集中办公;其他单位或指派人员轮值坐班,或在旅游旺季及节假日派人到景区执法,平时则指定专人联系,一有需要即赶赴景区处置。

  作为相对独立的执法队伍,各单位下沉到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人数达33人。

  “部门集合、数据集中、管理集成、服务集效。”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荣贵介绍,接下来,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建立党组织,与景区各村企组建党建联盟,同时强化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真正把“综合执法+专业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全覆盖、执法无盲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