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握发展机遇 撬动项目回归

台州仙居:抢占锂电池黄金赛道

张光剑、张妮婷
2022年05月30日09:0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在台州仙居县经济开发区健立锂电池电解液新能源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该项目5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仙居第一个锂电池项目。”仙居县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郑李赞介绍,“预计明年5月第一条生产线将建成投产。”

  虎口夺食 撬动项目回归

  2021年火热的锂电池行情风口,撬动了国内众多上市公司、医药化工企业纷纷转型布局新能源产业。仙居本地医药化工上市公司——司太立也瞄准了这一商机。

  “去年,我们多次去江西考察,那里不仅电解液原材料的矿产资源丰富,而且也有相对优惠的政策条件。我们也与当地签订了框架协议。”该公司总经理胡健表示。

  本落地江西的项目,怎么回到了仙居?“虎口夺食”是仙居的回答。

  “今年年初,我们在走访重点企业过程中,得知司太立将上马新能源材料建设项目,原计划落地江西。知道这一情况后,县主要领导带队第一时间组团上门拜访企业。”仙居县经信局局长王德刚说。

  谈乡贤情怀、讲客观优势条件、提供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仙居的重视与真诚打动了企业,最终胡健决定将项目落回仙居。

  “健立锂电池电解液新能源材料项目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都十分可观,同时对仙居产业结构调整都具有示范意义。”王德刚表示。

  此外,为方便企业集聚发展,仙居县以最短时间确定了项目选址和用地区块,就位于司太立老厂房的周边地块,总用地约339.76亩。

  加速奔跑 布局黄金赛道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解液产量18.25万吨,出货量20.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15.4%和152%,电解液出货量首次超过产量,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紧供需状态,市场前景广阔。”健立锂电池电解液新能源材料项目企业负责人沈伟艺表示。

  黄金赛道摆在面前,如何抓住机遇,以项目推动仙居的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是国家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方略,新材料产业是浙江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七大万亿产业之一,也是仙居县“十四五”期间大刀阔斧抓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中的重要产业集群。

  “随着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落户仙居,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产业有机融合,可以推动实现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仙居制造产业链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郑李赞说。

  项目达产后,产值规模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项目投产后亩均产值、亩均税收远高于一般重点产业项目标准。尤其对仙居近三年的工业性投资、工业增加值、规上社会零售品销售额带动强劲。

  “如果按满负荷生产项目计算,年营业收入合计122亿元,年利润总额14.6亿元。通过这一项目,可以实现税收5.95亿元,并提供500个左右就业岗位。”沈伟艺表示。

  为加速项目推进,仙居县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把握项目进度,破解项目难题,连起了项目业主与领导决策层的“直通线”。日日报进度,周周晒问题。仙居正以雷霆态势推进该项目,在锂电池黄金赛道加速奔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