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策持续发力 就业保持稳定

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

人民日报记者 李心萍
2023年01月19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服务培训不断助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在各方努力之下,2022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继续恢复,就业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1月18日,人社部举行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2022就业社保“成绩单”:

  看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78万人,同比增加133万人;市场供求保持活跃状态,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为1.46,继续保持在1以上。

  看社保,截至2022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全年基金收入7.1万亿元,支出6.6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7.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2022年共为2687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参保率超过99%。

  稳就业政策成效显著

  减负稳岗政策释放红利约4900亿元,累计提供就业服务1亿多人次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疫情多发散发、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冲击,2022年就业局势能够保持总体稳定,成绩来之极为不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说。

  1206万人的背后,得益于稳就业政策的对冲效应。

  2022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社会保险“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通过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缓缴三项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共释放政策红利约4900亿元。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仅失业保险部分,就减收失业保险费1590亿元;向78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97亿元;发放留工补助资金303亿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7亿元,惠及高校毕业生192万人。

  1206万人的背后,得益于服务培训的助力效应。

  “共富技能服务队来了!”日前,浙江丽水云和县组织技能服务队走进崇头镇,展示传统小吃制作、盆景修剪、理发等多项技能。

  “一队服务一县,为群众面对面授课、手把手传技。”云和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全县8支云和师傅“共富技能服务队”共认领服务需求清单18张,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0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帮助劳动者强技能好就业。

  2022年,人社部门推出“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实现月月有招聘、服务不断线。全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7万场,帮助5.9万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15万余人次。重点群体专项培训深入推进,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1亿多人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1600万人次。

  1206万人的背后,得益于创新创业的带动效应。

  2022年7月底,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杭州顺利举办。交流创业培训经验、切磋创业培训技术、传播创业培训成果……各地人社部门上演了一场创业服务“大比拼”。

  创业是就业之源。2022年,聚焦创业,人社部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694亿元,同比增长14.8%。

  就业持续稳定具备有利条件

  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物流业用人需求明显增加

  王晓萍表示,从2023年走势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继续恢复,就业局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稳就业仍面临不少挑战。

  市场正在逐步回暖。《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显示,与2022年第三季度相比,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汽车行业相关岗位缺工较为突出。

  榜单显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工程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最缺工排行,“汽车生产线操作工”位列排行榜前十。

  同时,快递物流行业用人需求明显增加,“采购员”“邮件分拣员”本季度新进排行,“快件处理员”“装卸搬运工”“网约配送员”“快递员”等职业缺工程度加大。

  新一轮稳就业政策已经开始。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是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劳动力资源匹配的重要载体。2023年,将接续推出“10+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当前,正在实施的是1至3月份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具体活动形式方式包括走访慰问、政策宣讲、劳务对接、项目推介、组织招聘等。

  例如,河南、云南、陕西、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与江苏、广东等劳务输入大省提前开展对接,为节后劳务输出预作准备。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用工大省份都已出台专门政策,为重点企业招用工发放资金补贴,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连续生产、保供稳价。另外,许多省份都已开出返乡专列,并计划节后组织返岗包车专列。

  “活动期间,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万个。”张莹说,下一步,将指导各地组织开展好全年的“10+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公布一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零工市场名录,公布一批各地招聘活动的场次安排,宣传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做法,更多促进市场供需匹配。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步推进

  2022年全年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地区间当期收支压力

  “2022年1月,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实施,目前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说。

  政策基本统一。亓涛介绍,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后,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政策统一,劳动者与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当前,人社部指导各地逐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将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

  互济力度加大。2022年全年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了地区间基金当期收支压力,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通过资金调剂使用,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增强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建立分担机制。当前,我国基本建立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养老保险投入机制更加完善。

  服务水平提升。通过建立与全国统筹相适应的信息系统,实现了数据集中管理、部省经办联动。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已开通83项全国性、跨地区社会保险服务,比2021年增加了30多项,操作更加简便,累计访问达43亿多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全国统筹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统一性规范性,提升制度整体保障能力,更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发挥好社会保障人民生活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稳定器作用。”亓涛说。

  此外,2022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达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9日 12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