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张帆 方彭依梦
2023年01月31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16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为2023年浙江省两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是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起始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传递基层声音  聚力共商大事

两会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委员们肩负浙江人民的殷切期望,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自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使命以来,如何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变文化资源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成了“文化共富”的重要课题之一。

“它的两只耳朵上绣着的纹样,在畲语里是幸福、吉祥的意思。这只‘民族团结兔’融合了畲绣这一传统技艺和畲族美好祝福,它刚一面世,就得到大小朋友的喜爱。”在浙江省政协会议举行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少数民族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丽水市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畲凤民族服饰展示馆馆长兰金美带来了一只“民族团结兔”。

丽水市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畲凤民族服饰展示馆馆长兰金美。人民网 张帆摄

丽水市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畲凤民族服饰展示馆馆长兰金美。人民网 张帆摄

让文化融入日常,把传统接轨现代,将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是兰金美一直的追求。她表示,今后将争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继续用心用情搭好平台,在民族地区奔向共富的路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0年代表履职路,我始终与‘农’字结缘。我特别关注农业政策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农业发展举措,特别注意收集、学习、研究涉农涉企政策。”来自温州的省人大代表朱立科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后举行的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大会上说。

通过走访调研,朱立科发现农村秋收季节稻草焚烧现象严重,是困扰农民和乡镇政府的“头疼事”;而与农村青年促膝长谈,朱立科意识到青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事”。履职以来,朱立科代表先后提出30多件建议,其中不少问题得到了重视和解决——浙江建立秸秆露天禁烧长效机制,形成秸秆多元化、产业化利用新格局;全省开展“两进两回”,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朱立科代表的讲述,让不少新代表对履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建议才能切中关键。

今年的省人大会议上,还有一项特别的事项——审议通过了《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截至2022年12月,浙江小微企业数量已达295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关乎浙江经济命脉。

“条例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让我们都很振奋。”湖州代表团的黄建勇代表来自企业,第一时间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研究。在他看来,条例草案内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释放出政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黄建勇代表认为,许多条款将对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复杂形势起到关键作用,有利于更好发挥企业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的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蓉则注意到,《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在创新推动章节足足规定了9条,特别是大篇幅提到科技转化,还有推动中小微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合作,对未来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踏实干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浙江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6.6%。

浙江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张帆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张帆摄

历史的卷轴,记录奋进篇章的辉煌,也镌刻奋斗步伐的坚实。

过去五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浙江经受住多种超预期冲击,绘就了破浪前行的一篇篇华章,以“浙江之窗”展示了“中国之治”的别样精彩,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了积极贡献。

闯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实践新天地,干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新境界。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五年,浙江成绩显著。地区生产总值迈过6万亿元、7万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5.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6%和10%”“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市场主体减负4000亿元以上”“不折不扣推动十方面38项22702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一份份收获回答了全省人民的期盼,数字变化体现着共富示范的底气和担当。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省上下统筹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组合拳,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左右逆势增长率,交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6.6%的高分成绩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扎实开局,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等显著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探索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6个‘产业飞地’落地建设,山区26县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迭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瞩目成绩令省人大代表、舟山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区书记、校长周燕娜兴奋不已。

“过去五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浙江依然亮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周燕娜说,“无论是用好政策激发市场活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还是推动数字化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政府为谋发展竭尽所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浙江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不断提升协调发展水平。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化浙沪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探索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山区26县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

对此,两位省政协委员颇有感触。

作为自然资源系统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省政协委员、台州市东方国土测绘规划设计院院长蒋经纬十分关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围绕‘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进全省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这次上会我也带来了四点建议,希望通过相关举措将浙江的‘两个先行’和‘重要窗口’提升到一定的高度,真正体现人民至上。”蒋经纬说。

台州市东方国土测绘规划设计院院长蒋经纬。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台州市东方国土测绘规划设计院院长蒋经纬。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扎实推进山区海岛县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来自山区的委员,我备受鼓舞,非常激动。”浙江省政协委员、云和清江生态鳖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卜伟绍说,“这些年,我始终坚守绿色生态这一发展底线,带头发展高山生态精品农业,带动山区农民兄弟增收致富。”

卜伟绍表示,山区26县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发展。“我将尽心尽责,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从农民群众当中来,到农民群众当中去,倾听农民的心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让生态更加美丽,乡村更有生机,农民更加幸福。”

向未来  走好赶考路,拼出新天地

1月12日,在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臻泰能源电芯事业部主管张桂敏认真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不时拿起笔圈圈划划。

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4%,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8万元/人,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6万亿元”……一串串数字串起新阶段的发展目标,等待之江儿女踔厉奋发、共同成就,这让张桂敏心潮澎湃。

“近年来,我所从事的新型高温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入选了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还作为数个大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实现技术手段,得到了市场化创投基金的多轮融资支持,对国家实现分布式长时储能、移动式高效发电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桂敏表示,新的一年,将精益求精做好自己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力求以扎实的技术创新为国家的双碳能源结构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中的省人大代表、臻泰能源电芯事业部主管张桂敏(左)。受访者供图

两会落下帷幕,各方的期盼并没有离场。今后五年是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关键时期,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最热的话题。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浙江省政协委员、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董事长冯旭斌深感重任在肩。

“截至今年1月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驶出5024次班列,发运量突破41.6万个标箱。”冯旭斌介绍,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保持日均开行5列,已开通18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城市。未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将开行更多精品班列,围绕中欧班列运输通道,不断增点拓线、提升服务。

科技昭示未来,创新引领实践。科技、创新、人才等与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议题的热度,从会场持续向会场外延伸、交流、升温……代表委员们纷纷聚焦未来如何将政策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改革优势和发展胜势,并表示将把会上建言议政的思考转化为日常投身实践的热情。

“我是一名从江西山村走出来的技术工人。我的体会是,有了高超技能,就好比手握‘金刚钻’。”省人大代表、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万亚勇表示,时代在发展,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也在发展。

“新的一年里,我最期待社会能为我们这样的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把生产一线的技能人才比例提高上去。我也期望带领团队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并通过传帮带,培养出更多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技术‘高手’。”万亚勇说。

工作中的万亚勇。受访者供图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正是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共商大事、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如何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以真招实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政府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这些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重点突出的内容。

正如“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这件关键小事,以及“浙江企业包机出海抢订单,敢为人先”的大事记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一号改革工程”、“千项万亿”工程……浙江探索、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优等生的浙江一直在拼。

浙江人敢想敢拼的背后,体现的是政府的担当和责任。

浙江嘉兴日本AFF参展团。嘉兴市商务局供图

浙江嘉兴日本AFF参展团。嘉兴市商务局供图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增进民生福祉;高度重视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认真做好群众切身有感的关键小事;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及时足额落实国家和我省降本减负惠企政策……政府为企业、群众提供有力保障,企业、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向着下一个五年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这,就是浙江骄傲的最大底气,和浙江信心的最佳宣言。

新的蓝图次第绘就,新的力量正在升腾,新的航程已然开启。两会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新时代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征程的画卷,总在继往开来中铺展。2023年,浙江将锚定发展新航向,高歌奋进担使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而团结奋斗。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