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正式步入“两会时间”

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31日19: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余杭区正式步入“两会时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期间,来自余杭区各界的近300名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光荣职责,为推进余杭区各项事业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据悉,本次大会将持续至2月3日。

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书写人民政协履职满意答卷。2022年,余杭区政协常委会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搭建协商平台,以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自余杭区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目标以来,余杭区政协常委会努力当好城市新中心的建设者与智囊团,引导委员积极履职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征集意见建议389条,打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样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余杭区政协常委会着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情民意。深入实施“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机制。该区全年新建委员工作室20个,总数达到57个,建成“三位一体”镇街(平台)“民生议事堂”14个,不断推进村社“协商驿站”建设。

善谋良策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这一年,余杭区政协常委会与余杭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余杭区政协各专委会聚焦稳进提质、共富示范、数字赋能、公共服务、文化兴区、教育奋进、健康余杭、喜迎亚运、平安稳定等重点专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一大批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被及时落实,有效助推了全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而对于委员们丰富的提案,如何实现更高效精准地办理?余杭区政协常委会将提案分为人才服务、商贸财税、城市建设、民生保障、文旅发展等18个专题项目,结合余杭发展特点,开展集中面商,实施二轮督办,推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提案办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满意率均为100%。同时,持续推动数字政协系统建设,先后迭代升级并上线了“i履职”2.0版本和3.0版本,开启线上云履职、云议政,让履职更加高效。

同时,余杭区政协常委会还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累计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41次,向余杭区委区政府提交协商意见11件,收到各部门反馈落实意见125件。其中,举办“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千年古城复兴”“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三场重点“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余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委员们围桌共商,委员建言“抢话筒”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积极履职尽责一年来,余杭区政协委员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举办之年,余杭区政协委员将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继续建言献策,把更多基层声音和百姓期盼传递到大会上,为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贡献力量。(徐颖、谭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