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47位院士论道青山湖畔

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杭州召开

2023年02月17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17日电 (张帆)2月16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召开。本届论坛旨在通过凝聚顶级专家智慧,聚焦研究技术、关键装备等重大前沿课题,分享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推动材料基因工程理念不断发展和完善,促进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是新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作为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的品牌会议,是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层学术论坛,对推动材料研发颠覆性新理念、新模式的形成和传播,促进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届论坛共有海内外材料领域47位院士参加,是论坛举办以来参会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届。论坛设主论坛和7个分会场,围绕材料高效计算与设计、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高效评价、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邀请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奥地利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7位海外学者、93位国内学者做学术报告,分享新材料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研讨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变革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模式的新趋势,有力促进了国内外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学术交流。

同时征集到来自41所高校和院所的111篇学术墙报进行了集中展示,论坛评选并颁发了优秀墙报奖,鼓励研究生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探讨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院士企业交流对接会为地方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人民网 张帆摄

院士企业交流对接会为地方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人民网 张帆摄

本届论坛为何选择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召开?新材料产业是杭州全市域重点建设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青山湖科技城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一极、临安区产业主平台,立足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全力建设“硬科技+根技术+新制造”的创新策源地。会上,还首次设立了“杭州青山湖材料基因工程青年科学家奖”,奖励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前沿基础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取得重要技术发明并获显著工程应用成效的青年科学家。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材料数据标准技术研讨会,由来自比利时、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以开放式圆桌会议形式展开深入探讨。并开展了“院士临安行”“院士科技行”活动,召开了院士企业交流对接会,与临安区相关部门、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为地方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