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横跨万里!中国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肝胆手术顺利完成

2023年02月1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17日电 (方彭依梦)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浙大邵逸夫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在电信5G网络的加持下,普外科蔡秀军教授团队梁霄主任医师通过国产原研微创手术机器人操作台,向万里之遥的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手术室内机械臂发出手术指令,成功为一名当地患者实施了胆囊切除术。

据悉,这是中国肝胆外科里程碑式的进步,实现了我国5G超远程机器人人体肝胆手术零的突破。

梁霄正通过国产原研微创手术机器人操作台发出手术指令。浙大邵逸夫医院供图

据了解,这台手术的受益患者杨女士(化名)30多岁,家住阿拉尔市,一年多前发现有胆结石,但无不适症状。一周前,杨女士开始出现右上腹疼痛,在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检查时发现是胆囊炎急性发作,需尽快手术。

在了解到机器人手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恢复快,且阿拉尔医院与杭州邵逸夫医院有紧密托管关系后,杨女士希望杭州的医生为她做手术。

以往,杭州专家前往阿拉尔市进行手术,需要先搭乘8个半小时的中转飞机到塔里木机场,再坐半小时汽车赶到医院。“在肝胆外科,胆囊切除术属于常规性手术。怎样才能避免医生舟车劳顿,又能满足患者需要?于是我们想到了5G远程机器人手术方案。”梁霄说。

据悉,浙大邵逸夫医院作为国家级微创器械创新及应用国家工程中心牵头单位,在院长蔡秀军的带领下,持续引领国内外微创技术发展。团队主任医师梁霄在机器人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至今保持着浙江省个人达芬奇机器人肝胆胰手术量的纪录。

现场实施操作的这款手术机器人是国内首款运用5G技术实现超远程手术的四臂腔镜机器人,其核心软硬件已打破技术壁垒,全部实现自研自产。经过半个小时左右行云流水的操作,杨女士手术成功。

阿拉尔医院手术室内患者正在接受5G超远程机器人胆囊切除术。浙大邵逸夫医院供图

“运用国产机器人系统实现超远程肝胆手术,作为操作医生,倍感荣幸和欣慰。”梁霄说,这不仅意味着超远程机器人手术可以实现常态化操作,更能够为边远地区从操作台前的医生进行“实战”带教,不断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蔡秀军在阿拉尔全程观摩了这台远程机器人手术。他表示,5G远程机器人手术可以突破资源配置的时空限制,节约医生和患者的时间,降低经济成本,提高救治效率,极大地拓展了远程诊疗的应用边界。

日前,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机器人5G远程手术等新技术新产品加速应用,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医院使用机器人实施精准微创手术,建设机器人应用标准化手术室,研究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标准规范。

现代医学正突破时空限制为生命接力。据介绍,浙大邵逸夫医院将继续推动5G远程手术的技术创新和临床应用,促成常态化发展,实现5G远程诊疗项目全覆盖,塑造崭新的未来医疗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浙大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揭牌。浙大邵逸夫医院作为输出医院,依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医院与兵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让更多的各族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顶尖医疗服务。

据悉,兵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规划面积12.9万平方米,预计于2023年完成全部单体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室内安装工程,2025年投入使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