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推进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

张益晓
2023年02月19日09:5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研发人员90多人,约占企业全体员工的1/5,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4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各1项。这是位于浙江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珐琅技术研究院的成果。

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是全省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补强产业链创新短板、促进产业优化提升的省级企业研发机构。

自浙江启动以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为主体的新型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以来,金华积极响应,现已建成省重点企业研究院25家。尤其近3年来,金华东阳市、义乌市在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持续发力,成功创建4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金华永康市在现代农机领域发力,成功创建2家省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

据介绍,建设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加速人才团队集聚裂变等。浙江省华鼎锦纶新材料重点企业研究院,集聚专职研发人员100余名,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了企业的融合创新。寿仙谷珍稀药材产品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建设,先后制定中医药标准89项。近5年,累计推广应用面积6800公顷,带动2.7万户农户增收。同时,促进灵芝、铁皮石斛的国际贸易,出口额大幅增长。

近年来,金华各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创新研发工作,卓有成效。数据显示,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936项,实用新型专利1476项,外观设计专利450项;共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26项,省部级项目154项,市级项目26项;参与制定国际、国内等各类标准153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4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