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民主监督 传播廉洁文化

金华婺城:琅琊泉口吹来一股清廉风

胡敏霞、黄宏志
2023年04月06日09:2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泉口村很是热闹,村上敲锣打鼓地开展婺剧演出。虽说这是一场小演出,但在演出开始前,泉口村村两委就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确定戏剧曲目,逐一公开项目款项,“透明化”的账单让村民在“阳光下”监督。村民们都说,这场婺剧演出看得舒心!

乡村要振兴,干事是重点,人才是关键,廉洁是基石。近年来,泉口村围绕小微权力运行、“三资”管理情况、工程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将村里的事交给村民商量决定,号召村民参与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管理等村务工作,深入推动村级事务全面透明,让村务管理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群众参与不仅促进清廉村居建设,更解决了村民当下“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乡亲们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密切了和村干部的联系,干群一心,各扬所长,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泉口村还推动清廉文化与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努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气,浸润干部群众身心。从历史文化、村情村史中整合相关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

在泉口村农家书屋,一本本廉洁教育书籍摆放整齐;廉政长廊内,廉语、廉画、廉训,吸引过往村民驻足观看;村内公共场所的空白墙面上,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清廉文化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清廉动力”。

“班子队伍、村民的清廉意识提高了,我们才可以放开手脚干事!”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桂祥说,他将企业运营管理的思维理念运用在村庄治理中,带领村两委班子,以清廉建设为基石,以产业为抓手,通过“文创基地项目”,深入挖掘村居特有的铁店窑文化、“金婺坊”酒文化等非遗文化,增加村庄吸引力,以文化底蕴吸引旅游人气,打造以“慢旅泉口”为主题的集山水观光、田园休闲、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非遗村居休闲游,助推该村打造文旅产业特色村,实现旧貌换新颜。

据统计,仅2022年一年,到泉口村参观研学旅游的游客达5000余人次,集体旅游经济收入超过60万元,村民也依托旅游产业在家门口卖起了农产品,做到足不出户即可钱入囊中,乡亲们的收入高了、腰包鼓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富裕、幸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