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奉化首届“双创”青年博士文化节举行

周文丹、严世君、景士杰、陈佳丽
2023年04月27日16:44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4月25日下午,宁波市奉化区城市文化中心高朋满座,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博士,受邀前来参加为期两日的奉化首届“双创”青年博士文化节。大会以“星辰大海 逐梦未来”为主题,博士们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共叙梦想未来。

两天时间,行程满满。奉化给博士们安排了一场“双创”青年博士发展大会、一场春茶会,此外还有一系列参观、游览活动。

据了解,自2016年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全力打造“最美桃花源、最好青创地”品牌,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揭牌成立区级博士联谊会,迭代升级人才新政3.0版,博士数量较设区前翻了3番多,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升至第70位。奉化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联天下博学之士,结四海英才之谊,全方位加强保障、全流程做好服务,搭建起创新前沿与城市文化相碰撞、科技智造与青创沃土相融合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人才、产业、科技与城市融合发展、共生共盛。

当天下午的发展大会上,在奉创业青年博士孟庆洋、刘阳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理念以及在奉化的故事。

“奉化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服务意识以及城市活力,是我最终选择来到奉化的主要原因。”孟庆洋是某科技公司的创始人、CEO,企业于2022年6月落户奉化方桥。由他领衔的安全虚拟化技术项目,于2022年入选了奉化区“凤麓英才”项目;其研发的安全微内核操作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手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如今,他已带领一批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落户奉化。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刘阳介绍,他们早期重点在大湾区发展,但最重要的市场在长三角,所以一直有布局长三角的想法。与奉化干部接触后,了解到“凤麓英才”人才招引项目,“很荣幸,我作为带头人凭借‘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了奉化区2021年第一批‘凤麓英才’(D类团队),2022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了公司。”刘阳说。

刘阳说,公司成立以来,奉化积极帮忙对接应用场景,目前已有样板项目在持续推进,其中一个就是位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内的人工智能科创实验室,预计2023年暑假可建成。“奉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加深了我们在奉化扎根发展的决心。”刘阳说,此次他还邀请了十多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青年博士,请他们来奉化看看。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开题”仪式。

4位青年博士与奉化8位年轻干部结对,采用“带徒授艺”形式,以奉化为样本,重点关注《结合奉化实际浅议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影响和吸引》《城市对青年吸引力的探索与启示——以宁波奉化为例》《科技、文化、青年与奉城共发展的几点考虑》《系统性思维在打造奉化科创软环境中的重要作用》等课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为奉化发展赋能。据悉,2023年9月,还将召开结题报告分享会。

随后,“凤来·栖奉”青年博士大厦、奉化区青年人才驿站、“风华聚”青年人才社区等一系列专为青年人才服务的场所,也正式揭牌或启动。

此外,为加快引进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奉化大力实施“凤麓英才”项目。在此次活动中,4家“凤麓英才”项目代表签约落户,3位青年博士代表签约企业。据悉,目前,奉化共评选出“凤麓英才”项目226个,项目引进全职在岗博士和硕士人才600余人,企业估值超50亿元,撬动民间资本15亿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