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聚焦高质量发展 浙里有“浦”

一季度浦江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开门旺

2023年04月2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4月28日电 (方彭依梦)2023年是金华市浦江县趁势而上、突围发展,抢位第一方阵的攻坚之年。今日,浦江县促经济发展举措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指出,2023年,浦江县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提质年”“营商环境提升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三大活动,凝心聚力、实干争先,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4月28日,浦江县促经济发展举措新闻发布会举行。高攀摄

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23年一季度,浦江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增幅排名金华市第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增幅排名金华市第1;外贸出口增长37%,增幅排名金华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增幅排名金华市第2;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长18.4%,增幅排名金华市第3。

总体而言,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浦江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稳步向上的态势,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开门旺。

与此同时,一季度浦江县产业结构也是提质向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民营经济增势良好。

据了解,一季度,在浦江县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7%,比金华市平均高19.5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7.5个百分点,排名金华市第3;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5%和6.7%,两个指标均排名金华市第1;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1%,排名金华市第2。

在增强创新活力方面,2023年1月至2月,浦江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39亿元,同比增长39.5%,比金华市平均(5.3%)高34.2个百分点,排名金华市第1。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4.0%,较1至2月回升3.9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个百分点。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22.8%,占制造业投资比重92.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

此外,一季度,浦江县先行指标企稳向好,体现在用电持续回升、市场主体活跃、企业利润较快增长等方面。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底,全县累计内资市场主体6.46户,同比增长8.2%。2023年1至2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06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浙江省平均71.7个百分点,高于金华市平均45.8个百分点,居金华市第1。

经济发展加速向好、产业结构提质向好、先行指标企稳向好。一季度,浦江交出了一张“三好成绩单”,这也正是浦江人善于在变化中抢抓机遇的生动诠释。

好成绩从何而来?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浦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龚涛涛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浦江促经济发展举措工作情况,点出了浦江高质量发展的“秘诀”——“人人都是经济干部”的工作理念、“一点都不马虎”的服务质量、“一天都不耽搁”的干事劲头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2023年,总投资52亿元的盈旺新能源精密结构件项目签约落地浦江,实现了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的“零突破”。浦江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黄韡表示,此次50亿元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的重大突破,是浦江县招大引强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推进浦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而这一重大突破离不开浦江县树立的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争当“服务兵”的理念。

“以‘人人都是经济干部’的工作理念强力推进‘招大引强’活动。珍惜每一条招商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招商机会,工作成效逐步显现。”龚涛涛介绍,2022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落地数超过2018年以来的总和。2023年一季度全县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98.3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个,总投资72.33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龚涛涛强调,要以“一点都不马虎”的服务质量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

人民网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浦江县共出台《浦江县强信心激活力全力助企“开门红”政策》《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支持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十条措施(试行)》等政策措施共85条,截至4月20日兑现政策奖补1.57亿元,惠及企业365家;一季度共发放消费券1450万元,核销1369万元,拉动消费2.05亿元。

此外,浦江还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不好办”“不能办”“办不了”的问题,一季度受理的16件事项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同时,开展涉企难题集中交办,加大重大疑难问题解决,一季度,县领导领衔解决涉企难题80件。

在全县项目建设上,龚涛涛强调,要以“一天都不耽搁”的干事劲头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

人民网了解到,2023年年初,浦江举行了“项目建设提速年”第一批任务交办会活动,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领取“军令状”,严格按照“军令状”的任务和时间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据悉,首批交办项目共13个,总投资113.95亿元。截至4月15日,86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6.2%,入统47个,项目入统率54.6%。截至4月21日,13个第一批“军令状”项目中,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按计划推进中。

此外,围绕安全生产,龚涛涛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力量。趁势而上、突围发展,浦江昂首挺进金华市第一方阵。

稳中有进,更要在稳中突破,力争稳中更优。龚涛涛表示,下一步,浦江将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实现突围发展——在建设两圈交汇枢纽点上实现突围发展;在培育百亿新兴产业集群上实现突围发展;在打造万年文旅特色县上实现突围发展。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