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首个高速公路巡检机器人试点项目启动

2023年04月2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提升高速公路隧道异常事件处理能力和交通安全设施保障水平,打造具备量化数智感知、应急动态管控和多频时空处理能力的数智化高速公路,近日,杭州首个高速公路巡检机器人试点项目在杭州绕城西复线沙坑里隧道正式启动。

杭州绕城西复线沙坑里隧道。傅宇婕供图

因地处山区,杭州绕城西复线高速公路共有25座隧道,全长2364米的沙坑里隧道便是其中之一。据统计,沙坑里隧道日均车流量约35000辆次,货车占比高达70%,隧道内发生异常事件概率较大,传统人工巡检和视频事件检测系统存在滞后性、不稳定性等问题,难以满足日常数字化管理需求。

4月初,杭州绕城西复线沙坑里隧道巡检机器人试点项目推进会议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六弓山隧道管理所召开,由浙高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数智交院等单位组成的研究团队展示了该项目的组成、预期效果和施工建设初期方案,并结合隧道现场实际情况对方案中的“专精特新”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

巡检机器人对路面遗撒物动态识别效果图。金泽民供图

据了解,巡检机器人试点项目是基于前端数据采集、后台数据分析、平台直观展示的一个数智化项目。项目建成后,通过前端机器人多频不间断巡检,将隧道内人、车、物等动态数据实时监测,并对异常事件进行全程无死角跟踪;后台经过数据计算和分析建模把隧道实时情况在平台上直观展示,管理人员能随时掌握隧道内流量情况和设备运行状况,从而更加高效、直观、准确地发现和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提升隧道安全应急管控能力。此外,巡检机器人系统还具备前期火场感知、生命探测、疏散指导、情绪安抚以及现场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效果。

“该项目将为省内高速公路隧道管理AI数智化转型提供重要依据。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单位积极推进项目试运行,为广大司乘出行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杭州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钟福祥、黄梦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