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照片服务大民生

绍兴新昌“一照通用”改革成果向全国推广

2023年04月28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绍兴市新昌县“一窗通拍 全域应用”项目作为拍照改革样板代表浙江省参展。展会现场,新昌探索出的“一照通用”模式升级版为观众带去了全新的数字化生活体验。

“这台设备是我们‘一窗通拍 全域应用’项目用于采集人像的设备,目前对于所有办事群众,能够为他们提供人像采集的纸质照片。”展台前,讲解员徐嫔嫔向参观人员详细讲解该系统的使用流程,“通过‘浙里拍照’系统,只需拍一次,生成的照片就能在公安出入境、交管、户籍等多种场景中通用,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这项改革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非常有用,希望我们安徽省在这方面也可以得到借鉴,以后应用在江浙沪皖一体化生活场景中。”来自安徽的参展人员王勇对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赞赏道。

此外,“一窗通拍 全域应用”项目还可以按办理业务种类或照片规格,随时下载打印所需的照片。仅需几分钟,使用者就可以拿到自己心仪的照片。来自衢州的参展人员王伪伪说:“真的很方便,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或者是部分村镇群众,而且都是政府买单,确实是做了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置了168个独立展位,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参展,立体化展现了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自新昌县开展试点建设以来,“一窗通拍 全域应用”项目已经由盆景迭代升级为风景,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搭上了“一照通用”这辆“数字高铁”。

“‘一照通用’已经推广至全省11个地市665个网点,覆盖率达到57.7%,贯通25个部门176项业务。参展以后,已经有安徽、湖南、广东、四川、河南、河北等多个地区的企业和部门咨询并表达了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公安大脑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的步伐,让改革成果‘一地创新 全域共享’,让小照片服务大民生。”新昌县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杨曙光介绍。(周煌盛、周赛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