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建元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搭建量子“鹊桥”突破输变电工程信息联调困境

2023年04月2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设备冲击试验完成,浙江绍兴110千伏嵩湾变顺利投产。在投建过程中,绍兴建元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应用了一款自主研发的一体化移动式量子调试平台,为电力信息传输搭建了一座量子“鹊桥”,以较低成本完成了该新建工程“三遥”信息联调联试。

建元电力集团员工正在调试一体化移动式量子平台。李海栋摄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在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与调度主站的“三遥”信息联调需要借助输电线路光缆构筑通信链路,而光缆的架设受制于输电线路的建设进度,常因政策处理难、施工进度缓慢等情况导致主厂站“三遥”信息联调无法及时开展。对此,传统解决方案是架设临时光缆,但该做法受主厂站距离与站址所在地理环境影响,施工难度大、投入成本偏差较大,且材料不可复用。

为推动输变电工程领域提质增效,建元电力集团纪委督促专业部门探寻破题之道,要求在保障信息传输通道安全可靠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更加方便、经济的调试方法,以提升主厂站间信息联调的自主性、灵活性,防控成本偏差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

最终,在110千伏嵩湾变“三遥”信息调试过程中,一体化移动式量子调试平台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该装置采用“无线公网+量子通信”技术实现输变电工程信息联调,集成智能PDU单元、CPE模块等11项单元模块,构建安全可靠的智能量子安全通信系统,打破了联调联试对通信光缆廊道的路径依赖,有效缩减了光缆投资,低成本实现了“主站—变电站”信息的纵向安全传输和控制,以及新一代集控系统与变电站“三遥”数据的安全传输,做法省时、省力且可复制、可推广。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建元电力集团将不断孵化转化此创新成果,在“三遥”信息联调、通道应急抢修等业务领域拓展延伸应用。(邵东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