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数据跑在风险到来之前

湖州德清县公安局多维智能分析实现主动防控警情风险

2023年05月1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武康派出所,收到请回话……请确认7点38分的那起报警,出警民警是否到达现场。”5月11日晚上7点43分,湖州德清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对讲机响起这样的指令。

平时,这样的指令时常在情报指挥中心与各个派出所之间传输。通过浙江省首个“警情多维智能分析应用”,指挥中心民警可实时查看首批警力5分钟未到场情况,第一时间提醒出警民警尽快处置。

“警情多维智能分析应用”。湖州德清县公安局供图

警情是公安警务工作之源,是老百姓急难愁盼诉求的最真实反映,更是各类隐患风险最易直接发现的渠道。如何主动从警情中发现防范化解风险?成为当前基层实战亟需破解的难题。

海量历史警情数据因缺乏标准化治理导致处于“沉睡”状态,公安民警处置警情前因缺乏及时分析导致现场执法风险无法感知极易带来被动局面。“唤醒数据,让数据‘多跑路’,民警少风险、让数据‘跑’在风险到来之前,是我们建设应用赋能基层实战的最迫切需要。”德清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杨超说。

2022年1月,德清县公安局上线全省首个“警情多维智能分析应用”,通过对数据表象、本质、抽象、现实四个层层挖掘分析,使“危高中低”四级风险层层凸显,让决策、指挥、执行、协同四方层层受益,做好“警情治理”的全篇文章和全流程闭环。该应用同步在湖州全市7个区县公安局、74个派出所推广。

据悉,“警情多维智能分析应用”设置一个警情驾驶舱、六大应用模块、九大核心预警模块,聚焦情感、经济、邻里等领域,包含“风险事件”“风险问诊”“重复报警”“超时预警”等预警模型,主动感知防范风险。

杨超介绍,“警情多维智能分析应用”已打通110与12345热线、141平台流转渠道,实现数据融合共享。截至目前,湖州已推送警情风险预警35万条,推送风险事件预警2744起,推送风险人员预警1093条,真正让“风险防范”关口前移。预警推送的各类矛盾纠纷风险事件,由公安协同政府部门共化解调处2513起,化解率达91.58%,全市“民转刑”发案同比下降26.33%。(俞黎新)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