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长兴县烟草专卖局:

在浙江率先推行无证零售烟草制品委托行政处罚

2023年05月0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卷烟市场秩序综合治理效果,提高打击无证零售烟草制品违法行为的力度和效率,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日前,湖州长兴县烟草专卖局、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党建联建暨无证零售烟草制品委托行政处罚签约仪式,这标志着长兴在浙江省率先推行无证零售烟草制品委托处罚,今后该领域县级层面的行政处罚将从市场监管部门委托给烟草部门实施,有效减少移送环节,提高行政监管效能。

无证零售烟草制品委托行政处罚签约仪式现场。应奋摄

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党建联建协议》《行政处罚委托协议》,就共同打造“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综合治理”的烟草——市监协作新篇章达成共识,今后,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权、案件审核权、行政处罚权将由市场监管局委托给烟草专卖局负责实施,疏通“看得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到”的监管盲区和执法堵点,建立委托无证零售烟草制品行政处罚工作新机制。

无证零售烟草制品委托行政处罚正式启动。应奋摄

无证照经营问题一直是城市综合治理中的顽疾,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公平竞争,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如今,伴随着电子烟纳入常态化监管,无证经营电子烟游离于监管之外,更是对未成年人无烟健康成长带来了隐患。

“无证零售烟草制品行政执法委托项目的试行,是在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理念,创新协同治理模式,助力烟草部门全方位加强烟草市场监管,提升城市形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坚实护盾。”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王益炜说。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协同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市场检查。何磊摄

下一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将纵深推进委托行政处罚落地实施,形成基层首创新探索和实践。(舒高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