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总投资1143亿元,96个项目集中签约

2023年05月12日19: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5月12日电 (记者郭扬)今天下午,总投资1143亿元,涉及八大新兴产业链以及科技、人才、金融、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96个高质量项目在湖州南太湖畔召开的“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投资合作洽谈会上集中签约。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当天,500余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相关商协会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在谈项目企业负责人齐聚湖南太湖畔,畅谈在湖创新创业体会,为湖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吉利在原先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不断扩大在湖投资力度,优化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布局。此外,在新项目签约、审批、落地、建设等环节中,吉利感受到了湖州各级各部门服务效率之高、营商环境之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十分看好湖州的发展潜力。

每一个炙手可热的落地项目背后都有一个锲而不舍的故事。

去年以来,湖州对招商体系进行系统性重塑,构建了“大招商、招大商、商大招”的大投促机制和“1+8+7+N”招商组织架构体系。“‘1’就是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招商引资(智)工作领导小组;‘8’就是明确了重点培育的八大新兴产业链;‘7’就是落实所辖七个区县招商引资主体‘平台主战’;‘N’就是强化市属国有招商引资公司和招商专业机构的工作协同。”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开始,湖州还组建了“招商特战队”,分赴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聚焦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半导体及光电等八大新兴产业链开展重点招商。

高质量项目的纷至沓来离不开湖州优惠的政策:建立500亿元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安排100亿元奖励重大项目落地达产,设立50亿元天使基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安排230.7亿元用于扩大有效投资,组建50亿元“凤凰基金”投资上市后备企业……

“正是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我们才最终选定在湖州落户。”一位项目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湖州近年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正加速打造以南太湖新区、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为核心的“2+8”高能级产业平台;培育了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半导体及光电、工程机械、合金特材、生物医药、地理信息、数控机床等八大新兴产业链;正加速构建和建设以66平方公里的西塞科学谷为龙头的高能级科创体系和以沪苏湖高铁、环太湖城际铁路为骨干的“369交通圈”……优势利好的不断叠加让湖州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潜力越来越大。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