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传送出行业“春天”信息

2023年05月12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日前在杭州落下帷幕。这场安全盛会吸引了国内外嘉宾的参与,据统计有100多场主题演讲,超2000名观众到会,超过1800万人次在线直播围观,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会议规模和效果超出预期。

大会凸显三大变化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在杭州召开,引发广泛的关注与持续的热度,其背后的诸多因素值得探究。多次担任“西湖论剑”主持人的茅莹认为,本次大会发生了三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大会由网络安全大会升级为数字安全大会,这是时代之变。“西湖论剑”自创立以来,始终紧跟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为网络强国建设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更好地推动落实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大会升级为数字安全大会。诚然,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成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加速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发展变化新形势、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构筑数字安全屏障自然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首要目标。

第二个变化是主题之变,也可理解为任务之变。“数字安全@数字中国“,旨在推动数字中国各个领域当中建立安全连接,共筑安全屏障,探索安全在数字中国建设各个场景的最佳实践。作为安全领域的风向标,近年来“西湖论剑”的主题从“筑牢数字化安全根基”到“构筑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再到2023年的“数字安全@数字中国”,其主题的变化总是与国家经济社会和数字经济建设的阶段性任务紧密关联。

第三个变化是视角之变。以往大会更多的是站在安全的角度看数字化,现在则是更多地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数字技术等角度去看安全,从数字中国的发展来看安全,把握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变革,为数字中国赋能,希望网络安全行业始终在危与机、攻与守、稳与静的纵横捭阖中持续精进。这也是“西湖论剑”新十年的内容、形式之变。

大会升级昭示时代前行主旋律

本次大会突出一个“变”字。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的内部形势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今天,安全需求和安全能力也处在深刻的变革之中,呼唤着新的安全范式和安全发展之道。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除了上述三大变化之外,2023年会议的主办单位、场地、会议形式等也与过去有所不同,在坚持“全球影响力、全国引领力、浙江辨识度”目标定位的基础上,越来越希望推进政策落地。主办方认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数据泄露、勒索攻击、供应链攻击等安全事件持续高发,数字威胁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同时不断冲击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屏障。数字基础设施不可无安全保障,数据资源大循环不可无安全赋能,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不可无安全辅助。

因此,构筑数字安全屏障到了紧要关头,在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和产品创新,强化新技术、新应用的同时,还要摒弃“先发展后治理”的理念,统筹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安全发展并肩发力,提高数字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数字安全保障体系,从而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底座。

2023年是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迈向“新十年”的起点,大会正式升级为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可见它不仅仅是名字的改变,也面向新形势、新任务,迈向新十年扬帆起航的起征式。

关于会议名称是延续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还是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有关专家会前曾经进行过专题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会议主办单位最后把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确定为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显示出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感洞察和准确把握,这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采用“数字安全”的提法是一致的。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大会主论坛上,围绕数字中国安全建设,在“构筑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的主题演讲中,提出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建立高远、平远、深远的数字安全观,厘清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要素的关系,构建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基础设施,与数字生态共绘数字中国时代的“富春山居图”,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构筑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

往前追溯人们会发现“西湖论剑”的前瞻性底色,2012年的首届“西湖论剑”也是5月时节,主题是Web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在信息安全时代这样的主题无疑领风气之先。十年后的2023年,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以数字安全发令,再次踏着时代主旋律,开启“西湖论剑”新十年的崭新征程。

推动“三大计划”百城落地

“西湖论剑”新十年即此以全新的形态打开,让行业及各界为之振奋:推动“三大计划”百城落地。

所谓“三大计划”是指“产业、人才、科技”三大计划,即在未来十年通过设立数十亿级的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培养百万数字安全人才及百位青年科学家、联合百家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以产业、人才、科技上的能力、积累、成果,助力百座城市打造数字城市建设标杆。2023年将率先在杭州、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落地,共同探索数字安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最佳实践。

面对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考,大会群英荟萃,致力于携手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以及数字生态的参与者、构建者、守护者,共同探寻数字安全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场景的安全发展之道,交出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安全答卷。

新十年开启,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频传行业“春天”信息,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征程中着鞭先行,为数字安全崭新时代的精彩画卷书写浓墨重彩的“富春山居图”。(崔光耀)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