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索“四千精神”的萧山样板 在杭州湾会客厅他们这样说

2023年05月12日23: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回溯改革开放之路,几十年间,浙江经济总量从全国10多位跃升到如今第4位,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离不开浙江人敢闯敢拼的劲头。其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最令人所称道。

杭州萧山企业家,是浙商不可忽视的代表群体。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为萧山创造了不可复制的经济发展奇迹。新时代,早已勇立潮头的他们,也为“四千精神”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

节目录制现场。朱旭洁摄

由政协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主办,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杭商传媒承办的杭州湾会客厅第41季《探索“四千精神”的萧山样板》,5月11日下午在杭州市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求是讲堂举办。

杭州电视台新闻主播张宛诗与杰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木,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董事长罗骁,以及特邀评论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刘亭共同展开探讨。

早期溯源

鸡毛换糖、厂长和供销员分析开拓产品销路、民营企业产品从富阳码头运到外地……现场展示的一幅幅老照片,带领大家回忆起老一辈浙商创业的情景。

“5+2”“白加黑”,这些当下流行的形容词,用在老一辈创业浙商身上毫不为过。陈德木回忆,当年的创业者还被称为“万金油”,要同时担起销售员、技术员、工艺员、采购员、送货员、教练员的职责。什么都要懂意味着什么都要学,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请教师傅,不分昼夜,非常辛苦。

作为新萧山人、“创一代”,罗骁对浙商“能吃苦”的特质印象深刻。他回忆,2001年,他结识了一位浙江大姐,向她请教从商之道。大姐一句“不要做,你吃不了这样的苦”让“从商就要能吃苦”的认知深深印在了他心中。他总结,其实优秀创业者都具备“四千精神”,就像是“救火队长”,总是能想方设法去做成别人做不了的事。

作为“四千精神”形成的见证者之一,刘亭表示,其实“四千精神”就是浙商在创业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特质,由文人作家、研究人员提炼加工而成,用排比句式加深印象。这种说法最早出自哪里、由谁提出还有待考证,又无须过于纠结。实际上,只要想到改革开放以后浙江创业者的实践行动,就不难发现,“四千精神”的确是浙商精神品格的集中体现。而萧山不仅有“四千精神”,还有“四抢”“四敢”,都是对艰苦创业、奋勇拼搏的萧山精神的生动体现。

萧山样本

萧山这片土地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能源源不断地产生规模、效益、品质都位居全国前列的企业?

刘亭认为,这与浙江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密切相关。南宋时期,浙江形成了以“工商皆本、义利并重”为精髓的浙东学派。在浙江人的血脉里,传承着创业创富的人文基因,谁都不甘于平庸贫困地过完一生。改革开放后,萧山人觉悟早、行动快,乡镇企业、民营经济获得了迅速发展。在“四千精神”的加持下,萧山如今拥有全球500强企业2家、全国500强企业4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上规模民营企业74家,在全国县市区中名列前茅。

在萧山白手起家,陈德木所创办的杰牌正在从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他看来,优秀的中国企业最终都要走出国门,杰牌提出要做全球市场本土化服务、面对面服务、一对一服务。以萧山企业为例,就是用萧山产品去服务萧山企业,去建设萧山项目,去树立萧山品牌标杆,以萧山为起点,服务全国市场、全球市场,最终走向世界。在打造世界品牌的目标下,杰牌提出“立足中国市场,出口欧美市场,服务全球市场”,一步步布局全球市场。

罗骁将事业放到萧山,是机缘,也是奔赴。他介绍,来到萧山,有客户临近、喜欢钱塘江畔等因素,也是因为对萧山企业家精神一直有所耳闻。前段时间,宇链科技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家入选“区块链+实体经济”领域的案例单位。

节目录制现场。毛羽丰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刘亭认为,如果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并且做到位,实体经济就成为了新实体经济,“新”就新在成功进行了“换头术”的改造。实体经济靠什么来推动生产?原来是人脑加经验,现在是电脑加算法,二者有着巨大的差距,实现了时代的跨越。

剖析内涵

“四千精神”的四句内涵中,“说尽千言万语”要如何理解?

刘亭认为,改革开放初期,萧山创业者多从个体经营、手工作坊、乡镇企业做起,在面向国营大厂、百货公司、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去寻求生产、销售、资金、科技及政策支持时,往往需要认真汇报、充分沟通、反复说明,才能争取获得资源和帮助。

在罗骁看来,对于一家新兴技术企业,每一天都要向利益相关方去介绍,向领导汇报获取支持,为客户阐明技术价值,让员工更加了解技术产品,还要说服资方关注投资。他回忆,在寻求投资时,曾有幸获得向某集团董事长汇报的机会,原本只有15分钟,可那一天滔滔不绝讲了一个半小时。虽然最后没有获得投资,但仍然感激对方的认真倾听和谦逊态度。“说尽千言万语”的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还是要持续努力。

千言万语已说尽,没人相信怎么办?陈德木带领杰牌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在中国的齿轮行业低端市场产能过剩、高端市场依赖进口的现状下,杰牌提出要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做国产替代、自主品牌,大量沟通后还是没人相信。外面说不通,到里面来说。杰牌选择用事实说话: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产品,建设智能工厂,为用户提供自己的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和智能体验,把自己打造成样本。萧山机场就是这样成为客户,很快,更多机场也来寻求合作,杰牌服务全国乃至全球机场的市场局面就此打开。

当今时代,赋予了“四千精神”新的内涵。刘亭表示,在风急浪高的变局之下,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依然要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四千精神”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创新发展实践中凝结的思想灵魂、精神支柱、人文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调动起这种精气神,依靠精神、人文力量走出困境、寻求突破。

谱写新篇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格局,陈德木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他回忆,2008年,站在房地产、投资业风头正劲、制造业不被看好的十字路口,他提出了“二次创业”,即归零重启。杰牌对未来的规划向来清晰。从前做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塔式起重机,现在要实现合并,向整体传动、智能传动以及数字智能技术方向转型,成为智能传动技术提供商,这也是浙江省一直在提的向产业数字化方向发展。

结合自己在一些工厂的见闻,罗骁表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大的转型,但很多企业依然存在路径依赖。有些还处于人工为主、重要机器进口的传统模式中,并没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产业升级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现在没有传统产业,只有传统企业,新兴技术可以运用于任何产业中。

刘亭认为,随着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到农耕社会、工业社会,现在大半进入信息社会,“四千精神”,或者说创新创业创富的奋斗精神,内涵也在改变。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合二为一就是数字经济。二者各有侧重,也各有问题。数字产业化企业如果禁锢在虚拟世界中走不出来,就会脱节;传统制造业如果排斥数字化,就会落后于时代。很多人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也有很多创新创业者,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相信科学发展规律,相信这个技术一定有前景,然后去突破去发展,最后取得成功。

如何为“四千精神”的四句内涵谱写新篇?陈德木相信,未来已来,制造未来。他表示,在“四千精神”引领下,所有的产业都可以迎来一次颠覆。一次创业谋发展,二次创业谋未来,三次创业谋共富。

罗骁则认为,“四千精神”的四句内容,讲的都是手段,而不是终极目标。人们的目标应该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四千精神”的引领下,企业家是要把企业做强做大,最终回馈社会。

民营企业家的创业路上有挑战也有风险,但吃苦和奋斗终究是为了拥有美好的未来。刘亭表示,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可以再加一个“历尽千难万险”,而最终“阅尽人间春色”。这是浪漫主义的表达,也是对民营企业最美好的期待。

据悉,《杭州湾会客厅》既是电视节目,又是政界、学界、媒体界、企业界四界联动、学习交流、资源整合的平台。(兰玉)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