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科技+人才”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立下“种子计划”

宁波海曙发布“曙乡优才”招募令

黄合、崔宁、袁佳琦
2023年05月13日09: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到2024年,培养一批农耕人才,带动一批农村经营人才,打响“曙乡农业”品牌,实现全区农村党员、村组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全覆盖,促进农民增收共同富裕……近日,在“你好·芽”海曙区种子集市暨未来农学院启动仪式现场,宁波海曙区牵手市农科院启动未来农学院,发布“曙乡优才”招募令,打算通过“科技+人才”两步走,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立下“种子计划”。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于现代农业来说,人才同样是影响农业发展质量的‘种子’。”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已有农村实用人才1.2万余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本土农技人才,直接带动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特色农业品牌。

  “设立未来农学院,主要是希望通过课堂授课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业又具备专业技术的实用型农业人才,同时针对农产品成果转化、育苗种植、生产经营、电商推广、融资贷款等不同发展需求,推动实现种子项目全链条合作。”宁波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毓洪说。

  现场,“稻渔综合种养”等14个优质农业项目进行路演介绍,村集体带头人、种植基地大户及深加工企业、供销单位等代表纷纷“举牌”,达成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同时为接下来农业技术人才、经营人才及投资方的有效对接打下基础。

  “去年,在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村推出的‘兰芯小西瓜’叫好又叫座。10亩西瓜地,去年一季就有30万元的产值,一下子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10倍的收入。”谈及“科技+人才”的跨界合作,海曙区樟溪村党总支书记周红伟一脸幸福。

  海曙区洞桥镇某家庭农场负责人樊丹阳则表示,希望借助未来农学院的平台,获得更多的专家指导和专业技术支持,培育出更好的农作物,不仅让群众吃得好,也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以人才为引,推动知识、人才、科技创新势能向乡村振兴动能转化,引导广大人才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每一颗‘种子’都成为海曙坚定夯实‘三农’基础的底气。”海曙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