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市全方位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徐敏、吴峰、丁洁
2023年05月13日10:0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我家小宝9月份将到村里的公办幼儿园上学,步行路程不到10分钟,条件和县城的差不多。”5月10日,提及孩子就近入园一事,衢州常山县何家乡樊家村村民樊小红感受颇深,“几年前,我家大宝是在隔壁村的民办幼儿园上学的。”两个孩子读幼儿园的不同经历,让她体会到了农村学前教育的变化。

  近年来,衢州市坚守教育均衡发展的初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衢州市教育局计财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间,全市累计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55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3710个,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从2020年的36.77%提升到2022年的56.78%;累计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17550个。同时,先后引进市外优质办学主体或区域优质学校进行集团化办学,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学堂。

  随着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衢州市将更多目光投向“高质量”:从重硬件建设,转向更重软件内涵建设;从重教育教学,转向更重学生获得感。

  数字化改革也在不断助推衢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衢州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山区小学,该校师生享受到了教育数字化带来的幸福。“课堂上,我们通过互联网和县城学校同步上课,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一位学生相告,晚上想父母了,大家还可以到宿舍门口的电子屏前,和父母远程视频通话,熄灯前,学校数字广播会播放10分钟小故事。据悉,衢州市“5G+智慧教育”项目是浙江省发改委唯一的教育类数字新基建项目,并被工信部、教育部列为全国试点。

  “要系统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向纵深发展,还需坚持政府主责、强化统筹,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先行创建、示范带动。”衢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创建、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学有优教”等省市中心工作为抓手,推动各县(市、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条件改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