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证难”“行路难”“停车难”……浙江龙泉:办了!

陈陆洵
2023年05月14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25”特大洪灾受灾群众安置小区的住户们陆续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困扰剑池街道石武村武潭自然村村民5年的出行安全隐患解决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以来,浙江龙泉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4月底,296件问题已销号295件,完成率达99.66%,有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走访,察民情

“以前我们上山采茶要走40多分钟,今年道路硬化完成后,开车10多分钟就能直接到茶园,方便多了。”谈及龙泉市住龙镇碧龙村的道路硬化工程为村里带来的便利,村民罗新梅深有体会。她表示,道路硬化工程完成后,不仅上下山方便,还为村民们增加了收入,“路修好后,上下山快了,可用来采茶的时间也多了,每天收入最少能增加50到60元。”

茶产业是碧龙村村集体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住龙镇干部在实地考察中了解到,从碧龙村通往黄茶基地的路泥泞不堪,茶农通行难,影响了茶产业发展,于是,镇村联合制定提升方案,投资50余万元进行机耕路硬化改造,并在春茶采摘前完成投入使用。

“经过多方协作,目前已经解决碧龙村机耕路硬化改造、茶产业发展规划、种植及管理技术提升、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还引进了名优绿茶生产线,今年预计可提高茶农收入90余万元。”住龙镇党委书记潘财军表示,住龙镇自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以来,解决镇村自行解决类问题11个,完成率100%,解决发展诉求类问题7个,完成率100%。

龙泉市住龙镇碧龙村茶叶产业园内,采茶工人正在采茶。人民网 陈陆洵摄

自“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住龙镇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梳理、解决村庄发展和村民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积极助民解烦忧。

“只要一到节假日,住溪村的游客量就会猛增,以前由于开车过来的游客多、停车位少,经常会发生拥堵,导致出行不便,也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住龙镇住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项清文回忆道。

后来,住溪村及时将停车难的问题上报,经过镇政府与村两委协商探讨,决定在村头红色研学基地外的省道边新建一个生态停车场,并落实资金18万元,目前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

“新建的停车场有15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50多辆车。”项清文表示,车子有了停放的专用场地,游客们再也不用四处寻找停车位了,拥堵现象也得到了极大缓解。

据了解,从2022年11月开始,龙泉市主要领导就亲自牵头,联合乡镇街道、各部门细致梳理排查了群众呼声大、涉及面广、阻碍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并建立“一问题一档案”,最终将涉及全市19个乡镇街道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修复提升、灾后隐患处置、政策处理等问题全部梳理成册,将具体问题落实到对应攻坚组。

“针对此次攻坚行动,我们通过前期全面细致的调研排摸,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安排及工作流程,成立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采取督导组长+督导市领导+政策制定市领导‘三保险’的举措来确保攻坚任务落深、落实、落细。”龙泉市社会治理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刘煜表示,针对不同问题,攻坚办开展“一案一分析”,由龙泉市委统一“量身定制”验收标准,攻坚办牵头严格准确把关销号程序,确保攻坚行动全过程精准化、专业化、有效化。

集众智,破难题

“十几年了,这事儿终于解决了,拿到房本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心”“感觉悬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现在想来还是很高兴”……龙泉大沙康宁家园的住户回忆。

2023年2月,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龙泉岩樟乡、城北乡2007年“6·25”特大洪灾受灾群众安置小区大沙康宁家园的住户们陆续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困扰受灾村民十多年的安置房办证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2007年6月25日,龙泉市普降暴雨,致使岩樟乡、城北乡两地部分村庄受灾,部分房屋无法居住。为确保受灾较为严重的群众尽快入住新居,龙泉市研究采取“先建后批、边建边批”的方式推进安置小区项目建设,但当时因为各种原因,尚未给104户入住安置小区的受灾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自龙泉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后,全市纷纷部署攻坚任务。

“当时我们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卫生健康局、岩樟乡、城北乡等单位针对104户村民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多次召开推进会,紧盯时间节点,全力破解难点问题。”牵头部门龙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忆说,在工作专班成立后仅过了11天,第一批5户不动产权证就办理成功。

康宁家园户主领取不动产权证现场。龙泉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据悉,“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督导组长、督导市领导、政策制定市领导亲力亲为,主动靠前,现场办公,已累计召开会商研讨200余次,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各乡镇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深入问题现场,看需求、谋对策,并根据实际情况排定项目计划或进行合理答复。

“我们每周会有一期工作简报,还要晾晒攻坚进度。”刘煜表示,此举是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在做到“三到位、一满意”的工作要求下,尽快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

“回头看”,优服务

“问题的解决只是画上逗号,并不代表结束,在问题解决后,我们会组织一次‘回头看’工作,待组织攻坚任务全部办结后,我们还将进行第二轮‘回头看’工作,今年年底还会有第三次‘回头看’,真正落实三轮核查制度。”刘煜表示,“回头看”工作就是通过实地查看、询问群众、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已上报办结的问题进行逐件核实,确保攻坚成效落到实处。

“回头看”工作现场。龙泉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2023年3月,龙泉市攻坚办联合正风肃纪组,深入城区四个街道和上垟镇,对已办结的发展诉求类和镇村级自行解决类问题开展专项“回头看”行动。

“渠道清淤保洁进度怎么样?实施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在龙泉西街街道西新社区“云水渠”,督查小组详细询问截污纳管工程的施工情况,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汇总,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

此次“回头看”行动共分为3个督查小组,对已办结的镇村级自行解决类问题进行抽查检查,重点针对前期工程或项目正在施工或已落实资金的问题,开展持续性督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加快工作进度、加强工作力度。

“咱们区域道路硬化的施工进度怎么样了?带我们去现场看看吧。”督查小组正在询问龙泉石达石街道高塘至麻坑寮公路路段道路硬化工程相关负责人。日前,该道路因部分路段未硬化,导致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在全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的助力下,该路段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建设。

据了解,2023年3月开展的这次专项“回头看”行动,共检查了80余件已办结的发展诉求类和镇村自行解决类问题的完成情况,同时对重点攻坚类问题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目前,未发现完成问题存在弄虚作假和后续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行为。

刘煜表示,下一步,攻坚办将加强专项督导力度和强度,紧盯攻坚实质性成效,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用心用力直至问题全面解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