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母亲节前 杭州这所中学开了一场“只有爸爸参加”的家长会

2023年05月14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面对‘缺失’的爸爸、‘焦虑’的妈妈、‘失控’的孩子这一困境,作为爸爸的我们,该承担哪些重要责任与使命?”5月13日下午,在杭州市惠兴中学的报告厅,来自浙江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梁老师,就“父亲的力量”与学校初一年级的学生爸爸们展开了一场“亲子高能量对话”。

活动现场。杭州市惠兴中学供图

讲座现场,每张座椅上都放着一支红玫瑰,“这是学校为各位爸爸准备的,散会后大家可以拿回去,慰问家里为孩子教育共同操劳的‘另一半’。”该校学生管理部主任徐磊说。

“5月14日是母亲节,我们不仅要用多元的形式表达对母亲的赞美和歌颂,更要重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特地举办第二期‘只有爸爸参加’的家长会,让爸爸们齐聚一堂,聆听另一位爸爸、教育专家的经验之谈。”该校校长王超说。

作为一名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梁老师在讲座中聚焦“爸爸如何滋养孩子的内驱力”这一主题,从“童年如何影响孩子的一生”“揭秘亲子关系的底层逻辑”“家族命运为何强迫性重复”“绽放孩子生命的洪荒之力”“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等五个维度,结合前沿相关研究理论与大量的案例,和在场的爸爸们进行了交流。

梁老师介绍,根据孩子脑部的发育规律和特点,家庭特别是父亲需要为孩子建立充分的安全感,“家庭是给孩子‘疗伤’的港湾,不要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之所,否则就失去了家庭的功能。”

父亲到底该如何给孩子提供“安全感”?梁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不对孩子的结果进行评判;允许孩子有一些非原则的“坏”行为、“坏”习惯;在触达边界的事情上,与孩子平等讨论;在极度危险的情形下,将孩子果断拉回。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有优点的,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都是要好的。”梁老师说,为真正激发孩子的内驱力,需要家长做到让孩子可以充分、安全与自由地表达自己的任何愿望、想法、观点,要善意地满足孩子的愿望。当孩子的想法与周边有冲突时,要与之有平等的对话。

在讲座答疑环节,梁老师又就如何鉴别孩子是否存在网瘾、如何处理孩子爱玩手机的问题、怎样与青春期的孩子有效交流等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互动。(李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