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说问题出对策 湖州安吉画好县域经济发展“同心圆”

江汇
2023年05月25日09:58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安吉作为一座旅游之城,当前发展更需要涵养城市‘烟火气’,补短板、扬优势,打出品牌”“现在的外贸市场挑战和机遇并存,在低谷中逆风翻盘,需要拿出狠招和实招”……近日,湖州安吉举行县长与政协委员“话经济”活动,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县统一战线人士代表和界别群众代表拿出调研成果,摆事实、说问题、出对策。

据悉,此次活动是根据安吉县政府“点题”并结合民主协商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创新开展的一项协商活动。此前,由安吉县政协统筹,县委统战部、相关经济部门以及各民主党派根据协商活动的方向,向广大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建议,由相关专委会精心挑选旅游、消费、外贸、企业、新经济、资本市场、乡村、环境、竹林碳汇等紧扣安吉经济发展实际的9个话题,并牵头组织相关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界别群众代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赴县内外基层一线,开展多轮专题调查研究,更好发挥专业优势,为县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在调研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这一点。”民进会员、安吉县财政局经济建设科(外债金融科)科长汪舒说。这次活动,她结合线上、线下等手段,深入一线了解外贸真实情况,并提出了千方百计抢订单、切实保证重点企业出口、以政策升级激活出口“新动能”等有针对性的建议。

协商活动还邀请了三名界别群众代表发言。安吉上墅乡上墅村党支部书记蔡松鹤便是其中之一。他围绕“乡村振兴和村级经济发展”提出了5条建议,他说:“今天现场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提出意见建议,我觉得很有意义。”安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群众代表发言,旨在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群众提前介入协商过程,发出界别声音,提升协商成效。

当天,一场“咖啡馆里话全季”双月对口协商活动在安吉灵峰度假区民生议事堂举行。7名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代表就“如何破解旅游淡旺季难题”主题,从各自角度出发,提出了破解之法。“选题准、调研实,小切口就能实现大效果。”安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淡旺季冷热不均限制了安吉旅游进一步发展,课题组组织开展选题意见会和界别活动启动会,精心策划选题,并认真组织调研,形成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也有利于释放双月协商和民生议事的叠加效应,助力全县文旅高质量发展。

不仅要献计献策,还要牵线搭桥,直接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这两天,安吉县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安吉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细票正加紧筹备竹博园群星演唱会事宜。届时,国内知名歌手将登台献唱,为观众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演唱会预计能够为竹博园直接吸引8000人次客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安吉发展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陈细票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