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深走实信访矛盾化解“最先一公里”

丽水龙泉常设“周五接访日”解民忧暖民心

钟根清、叶中伟、张爱芬
2023年05月22日08:4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我们坚持领导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相结合,创新‘周五接访日’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让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办。”日前,丽水龙泉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亮相浙江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题调研座谈会。

为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龙泉深入开展“服务群众大接访、积案化解大攻坚”活动,推出“周五接访日”服务接访群众,探索县域访源治理有效路径,走深走实信访矛盾化解“最先一公里”,保障群众意见有地说、有人听、有人管。

在龙泉,每周五上午为统一的基层“接访日”,所有乡镇(街道)及信访总量前五的部门作为首批接访单位,“一把手”们主动接访群众,采取随机接访和预约接访、线下和线上接访相结合的形式,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2022年全年,龙泉全市乡镇一级共接访群众737批1599人次,其中现场接访解决问题683个,乡镇一级化解率达到92.7%。

龙泉兰巨乡在周五接访中创新推出“定期坐诊、预约出诊、联合会诊、对症转诊”的矛盾纠纷化解“四诊”工作法,有效改变了群众反映问题“无门”、提出诉求“不易”的现象,凝聚起各方力量,共同走出一条山区基层治理的新路子。2022年,该乡综治、信访工作在龙泉市所有乡镇中排名第一。

主动开门暖民心,民呼我为解民忧。结合“周五接访日”工作实际,龙泉各单位改变过去被动接访、坐堂问案的信访工作模式,变被动为主动、静态为动态,有效打通基层信访“堵点”,因地制宜探索建立特色服务品牌。

龙泉城北乡将党建品牌“有事您说话”与“周五接访日”活动有机结合,开通预约热线服务群众;查田镇发挥“螺丝钉”——“钻、钉、拧、联”的工作精神创新“五办”和“五个一”工作法,将信访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相结合;住龙镇推行“民情接访接快递服务”工作法,主动上门“取件”,倾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少跑腿;锦溪镇持续打造“草根调解超市”加强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龙泉还围绕作风效能建设,做好信访事项办结“后半篇”文章。各单位定期总结研判,对个性问题及时化解,对共性问题主动出击,提高信访事项化解率,降低重复信访率,进一步转变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推动形成良好信访生态,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