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建筑里培育新地标

温州鹿城仰义街道王十朋后裔故居将修缮活化利用

林婷玮、柯洁凡
2023年05月19日14:02 |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小字号

  在温州鹿城奋发向前的时代呼唤中,老建筑被期望着焕发全新的活力,融入这座城市的明天。

  鹿城区仰义街道河岙村王宅建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系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爱国名臣王十朋后裔所建,为温州市文物保护点。日前,仰义街道启动了该故居修缮工作,计划2024年5月完成修缮,以文化大繁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温州“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建设。

  王十朋后裔故居为三合院式院落结构,是典型的晚清乡村民居建筑之一,也是浙南地方宅第民居建筑。该故居屋内木雕刻和灰塑曲线流畅,图案内容丰富,真实反映了当时浙南地区的建筑技术水平。

  “传统古民居作为历史的载体,我们不但要保护‘筋骨肉’,更要传承好‘精气神’。”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十朋后裔故居不仅蕴含着王十朋后裔耕读持家、诚实务农的良好家风,也饱含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兼具文化和历史价值。此次修缮将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采用与原建筑一致的传统工艺,同时提高抗自然损坏能力,通过再现古民居风貌,展示古民居的文化特色,让王十朋优良的家风文化得以保留和延续。

  此外,依托王十朋后裔故居的地理优势,将新产业、新业态“装”进来,打造一处新文化地标、精神坐标,与鹿城历史文化街区串珠成链,形成东瓯古城文商旅环线,切实传承好展示好瓯越千年文脉。

  温州作为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保留着山水斗城格局,以及江、屿、山、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历史风貌遗存。在鹿城的五马街、墨池坊、庆年坊、朔门、城西街、江心屿等历史文化街区,星罗棋布的历史建筑镌刻着她的记忆,也是这座城市厚重历史最好的注脚。在今天的鹿城,老建筑的活化往往与现代化的时尚潮流与人文艺术的体验相融合。5月初,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历史文化街区落成开街,街区融入市集、游戏、网红咖啡等时尚业态,延伸了古城的活力半径。未来三年,鹿城还将重点推进东瓯王庙南片区、花园巷片区保护建设,不断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入美丽山水城市之中,把乡愁留在现代都市之中,全力守护城市的根与魂。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