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小村善治”让新居民把心留下

2023年05月2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打工去过不少地方,这里最像我的家。”离开1年后,郭师傅又回到了丽水市缙云县新碧街道福康村,“这次回来,打算不走了。”

他的这番话,也道出了暂住在该村的2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从2018年开始,缙云县公安局新碧派出所联合村委会在福康村开展了“小村善治”试点,让郭师傅这样的新居民把心留在了这里。

福康村坐落于缙云和金华永康交界处。村道宽敞,路边草木成荫,一栋栋自建房错落有致。不过,10年前,郭师傅刚从湖北老家来这里打工时,村里却是另一番模样。

福康村所在的新碧街道,2006年起挂牌成立缙云经济开发区。随着产业兴起,大量来自五湖四海的务工人员涌入新碧,毗邻330国道的福康村成为当地暂住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村子。新居民的到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但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异,村民和新居民、新居民与新居民之间的冲突持续不断。

民警走访群众。丽水公安供图

如何从根源上化解这些冲突?新碧派出所和福康村村委会决定从“融”字上做文章,让新居民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于是,在新碧派出所的指导下,福康村启动了“小村善治”试点。民警和村干部挨家挨户找到了当时暂住在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自行推选出3名“列席代表”,代表全体新居民参与福康村的日常村务。“代表们不仅要参加村里的村民会议,还要配合村里开展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福康村党支部书记章有明介绍。

3名“列席代表”也成了新居民的“话事人”,新居民时常找到代表,提出各种建议。让章有明惊喜的是,这些新居民不仅积极性很高,脑子也非常活络,“村子的环境怎么整治、消防安全怎么落实等,都少不了他们的出谋划策。”

真正让新居民把心留在福康村的,是当年的一件“小事”。外省的张女士带着4岁小孩来福康村投靠务工的丈夫,没多久,她丈夫得了重病,张女士一时找不到工作,一家人陷入困境。有列席代表听说后,第一时间告诉了村委会。村委会干部随即前往张女士家慰问,和房东协商,帮忙减免了部分房租。后来,在新碧派出所的帮助下,张女士有了稳定的工作。

如今,逢年过节到新居民家庭走访,已成为新碧派出所和村委会的“传统”。

民警向村民征求建议。丽水公安供图

这些年来,福康村的纠纷报警数量持续下降。新碧派出所还联合缙云县近民法律宣讲团,在福康村成立了丽水市首家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乡村法制研究基地。2019年,福康村被评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善治示范村。目前,福康村的“小村善治”模式,已在新碧派出所辖区的13个行政村全面推广。

“‘小村善治’,靠的是新居民融入。我们辖区的400多家企业,是否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新碧派出所所长杨晓理受到启发。

2023年年初,新碧派出所派党员民警担任“法治红领”,“点对点”进驻企业党组织。“党员民警融入企业日常工作中,更深入地了解企业诉求,更好地开展服务,真正做到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杨晓理介绍。

此前,辖区一家企业申报上市到了关键阶段,需要对公司1500多名员工的信息进行审核,时间非常紧张。按照常规流程,这些员工还要赶回老家开具证明,既费时又费力。该企业的“法治红领”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派出所全体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资料审核,高效办成了1500份手续的准备工作,助力该企业成功上市。据悉,2023年以来,“法治红领”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个。(杨云寒、胡昌清、马淑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