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调解“小纠纷” 构筑“大平安”

台州路桥路北探索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站

2023年05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台州人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敬业热情、温暖万家”……走进台州市路桥区路北新台州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站,一面面锦旗整齐地挂着。“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见证着我们工作站的发展与成长。”路桥区路北街道平安法治办主任乔仙云介绍。

日前,朱某骑电动车时不小心撞到黄女士,造成其轻微擦伤。二人协商不下,来到路桥区路北新台州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站寻求帮助。

“这个事情也不是大事,我们都是老乡,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大家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多一点包容和理解,那么问题就不是问题了……”经过郭洪群等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双方握手和解,并在矛盾纠纷调解书上签名。

郭洪群是路北街道新居民联谊会的会长,从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已经2年了。他常年在路桥区路北新台州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站,为新台州人调处矛盾、解决纠纷。

路北街道位于路桥区中心区域,常住人口约6.6万人,外来人口约4.1万人,人员流动性强。为了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提升辖区平安指数,推动新台州人更好地融入城市,路北街道创新思路,成立路桥区路北新台州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站,邀请郭洪群等一批新台州人加入工作站。

乔仙云介绍:“我们聘请郭洪群为新居民联谊会会长,主动与辖区内安徽、河南、四川、湖南、贵州等多个商会沟通对接,推选在路桥有名望的新台州人组建‘乡音调解团’。”同时结合“老乡管老乡更有效,乡音化矛盾更中听”的实践经验,利用乡音“加”出矛盾纠纷调解的人脉分、地缘分和感情分,解开了新台州人的心结。截至目前,路北街道通过“乡音调解团”化解矛盾纠纷100多起,矛盾调解成功率达100%。

此外,为了更好地为新台州人服务,该工作站还联合律师事务所推出“律师见面会”,面对面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

“新台州人是我们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探索推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工作站,以乡音对话乡音、破解心结,调解‘小纠纷’,构筑‘大平安’,增强他们在这个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让这里真正成为他们的‘家’。”路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华表示。(李美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