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北仑梅山街道:“梅”好万家 用心用情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3年05月3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六一”儿童节将至,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推出“‘梅’好六一 ‘童’迎亚运”系列活动,辖区7个点位同步开展“盲盒”打卡。“童谣传唱友好乡村”、“幸福邻里”儿童游园会等文体活动为全域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儿童节活动大礼包。

自开发建设以来,新能源、高端医疗、港航等产业不断落户梅山,宁波大学、北航研究院等5家高校院所相继落地,驻岛工作的“新梅山人”不断流入,愿意在梅山安家置业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梅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全域力量,用心用情呵护新生代健康成长。

梅山街道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梅山街道供图

“阵地+”为家社共育创造条件

从0岁到18岁,从婴幼儿养护室到儿童之家、妇女儿童综合驿站,梅山搭建了10余个阵地,为辖区内儿童养护、活动、服务提供良好平台,推出了“童谣阿婆传唱团”等儿童项目。

此外,梅山街道在辖区内各个村、社区开设了家长学校,特设家庭养育健康指导小组,常态化开展“营养饮食”“心理辅导”“卫生健康”“婚姻法律”等活动板块,覆盖各年龄段孩子抚育技能、婚姻家庭知识等,为“新手”父母“引路”。

“志愿+”为孩子“撑起”一路平安

“给我们的志愿者点赞!”在网格群里,一位学生家长发布了一条早高峰公交车站台志愿者引导学生有序上下车的视频,“有了‘红马甲’的帮助,不用担心孩子们为了赶公交车跑摔跤了。”

梅山街道根据群众日常需求定制志愿服务,推出“1小时站台守护员”,动员广大社会力量为学生提供呵护。这种党建引领“社会—学校”共助的方式,也动员了爱心企业向辖区内学校设立专项奖学金。此外,梅山街道还以“飞地式”爱心助力方式,号召全岛蓝湾党建联建单位认领103个偏远小学学生的微心愿,让爱心从甬城飞入了贵州黔西南州。

“项目+”做好少年儿童的未来筑梦人

儿童在研学点位参观。梅山街道供图

为解决寒暑假辖区“小候鸟”无人管护问题,让辖区内青年人更加安心干事创业,梅山开设童伴假期假日学校,带领“儿童团”走访辖区内各个研学点位,如舞龙舞狮非遗传承基地、宁波海洋研究院实创基地等,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充实他们的假日生活。

此外,辖区还打造了小青梅“阅读社”服务品牌,项目负责人以“1+X”模式,邀请不同领域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常态化陪伴。(沈琼云、李紫衍)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